首頁 | 高優課程

青年探索家

溪湖高中跨領域校訂必修「青年探索家」,課程涵蓋「自我探索、環境關懷、國際視野」三大區塊,循序引導學生建立完善的自己、人己、群己等「三己關係」,並培養學生表達、探索、思辨、協作及跨域力等學習核心素養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國立溪湖高級中學
石仲哲 陳榮洲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法國文學家卡繆說:「除了幸福,人還有責任。」根據新課綱精神,本校訂必修課程「青年探索家」,除了傳授專業知識,還有實踐技能行動;除了知能,還要素養導向,期盼青年學子斜槓更多不同優質的亮點。課程內容涵蓋:自我探索、環境關懷、國際視野三大區塊,循序建立完善的自己、人己、群己等「三己關係」,並培養學生表達力、探索力、思辨力、協作力及跨域力等5項學生學習核心素養。

課程與教學設計

從研發到授課,本課程熱情邀集各科相關不同領域,具有創新研發、活化教學、教育理念之專業教師參與,吸納多元教學背景。教學上,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翻轉傳統講課為主的方式,活潑化互動的教學模式。教師設計教學簡報做課程活動介紹,採複合式不同分組的合作學習。先引起學習動機興趣,次以主題式分組討論、資料搜尋、完成學習單,再推派代表上台報告,最後規劃行動方案並執行。透過此課程希望能培養學生蒐集資料、田野調查、SWOT歸納分析、心智圖繪製、典範移轉、深度訪談、簡報製作、邀請學者專家演講和對談、逐字稿撰寫、上台報告、即席演講等技能,並以議題為導向,提升學生主動學習、關懷自身及環境之知情意,期能奠定學生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基本素養,做為高二、高三加深加廣學習之科技整合基礎。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此一課程以高一學生為對象,分為三單元,循序漸進方式,先自我探索,建立建康自我觀念,推己及人,了解別人和環境,形塑正確人已關係,啟動社會環境行動,並建立良的世界觀和國際視野。
第一單元:自我探索―了解自我、肯認自我
探索首部曲:桌遊上手+引起動機;探索二部曲:心智圖繪製+認識別人;探索三部曲:偶像典範+跳脫舒適圈。利用簡單圖卡或遊戲方式,認識自己、認識別人,在課堂上勇於介紹自己。學生均能熱情參與,悅納自己,欣賞別人。
第二單元:環境關懷―走出自己,踏察社區
科學的第一步:觀察+踏察;科學的第二步:蒐集資料+獲取資訊;科學的第三步:歸納分析+提出看法。從走出去觀察中,踏察在地的特色,並且關心環境,發現問題,提出看法,找尋解決的可能方法。以學生所在的家鄉為第一故鄉,而以溪湖為第二故鄉,深入鄉里,探訪風土人情,建立進一步的故郷情感聯結。學生第一次真正了解感受自己的家郷。
第三單元:國際視野―媒體識讀+時事最前線
邀請學者專家前來專題演講,提出問題請教演講者,接近學者專家並合影,撰寫心得和學習單,進一步架構小論文。並分組針對最新重大國際時事,從不同國家的角度,頗析事件的來龍去脈,利弊得失。總之,從自己,從人己,從群已,讓學生明白:人都有優缺,發揮優點興趣專長,改進缺點,不斷提升自己,並懂得與人分擔和分享;讓學生了解:事都有利弊,不是全然對與錯的二方法,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讓學生體會:物皆有正反,觀察事物,固然一個支點可以轉動世界,
但更學會不同面向觀察所處的外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