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協作

社群協作

披荊斬棘的前行者永遠不孤單,因為有群為理想而努力、為夢想而奮進的夥伴,願意彼此扶持、攜手同行,共創未來教育遠景。

首頁 | 社群協作

緣起

2014年—臺灣教育開啟新局,教育部頒布新課綱,教育現場面對未來學校學習樣態,期待領航者指引方向。此時,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推動教師社群、特色課程,為高中教學鋪設前行道路,愛思客教師社群在高優方案及其主持人陳佩英教授支持下應運而生,研創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並以工作坊形式推廣至全國;然而,課程領導者是學校發展的舵手,在擘畫未來之際,依然需要攜手同行者,在高優方案支持下,邀請前宜蘭處長簡菲莉一起帶領,北部地區成立水筆仔虛擬高中,繼而鍾蔚起教授在南部籌組紅樹林團隊,南北二個團隊合體為「濕地社群」,為高優前導學校設想推動課綱種種困境的解決良策。至此,無論行政領導、課程規劃,高中各校都有支持團隊,因為濕地社群、愛思客教師社群永遠都是大家最好的社群夥伴!

濕地教師社群

濕地社群由南、北兩地跨校師長組成,分別為紅樹林教師社群與水筆仔教師社群(以下簡稱紅樹林與水筆仔);水筆仔成立於107年2月,組織成員包括前導、高優學校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其目的在於研發課綱課務推動的工具,提供前導、高優學校學習與使用,以解決課綱執行問題。由於水筆仔教師社群的運作成果有目共睹,促使南區也跟進,成立紅樹林教師社群。紅樹林的成立對於南區來說意義非凡,作為南區第一個課推專業團隊的成立,藉由團隊力量成為南區課綱推進的新樞紐,具有網絡行動集結的象徵性意義。過程中,透過不斷的「盤撋」(puânn‑nuá)讓紅樹林的根延展成形,如同紅樹林的生命韌性,造就多樣性生態,生生不息。
上述教師社群的成員共通點為成員組成皆來自不同類型高中、不同處室的師長,在面對問題時能更全面的考慮各種可能的策略,而新課綱正式啟航後,全國各校對於課綱素養課程規劃的方向與工具需求再次提升,於是水筆仔與紅樹林經由共識討論後,串聯與重組「濕地社群」,共同規劃與發展學校行政與教學所需之工具與表單。社群成員輪番擔任工作坊講師,策劃前導學校例會、工作坊與高優工作坊,幫助學校盤整、規劃、設計、執行與檢視課推與課發工作。濕地社群儼然成為前導學校、高優計畫的智囊團,實為計畫運作不可或缺之關鍵支持力量。

+MORE

愛思客(ASK)教師社群

素養導向與跨領域的課程與教學,為目前教育發展的趨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前導學校輔導工作計畫」團隊為協助各高中得以有效掌握素養導向課程的設計與發展,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佩英教授於2016年12月邀請公私立高中教師加入愛思客教師社群;透過不斷閱讀、持續增能,集眾人智慧研發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概念與方法,並轉化成工作坊工具與流程,與各地區老師交流和共學;同時於2017年開創有效支持成人學習的夥伴協作機制,工作坊進行分組討論時每組都會安排協作員,當天值日生稱為協作講師,這是教育現場最早使用「協作」以促進同儕協力合作與互惠互信的做法。此後,陸續分別於2018、2022年招募、培訓區域素養種子,迄今已進入第三屆區域素養種子培訓。三屆種子的加入,擴充了教師動能的實力,愛思客教師社群在各地播種,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可以期待在全國遍地開花與結果。
團隊成立至今成員雖因任務需求而有所變動,但不變的是各校教學經驗豐富以及極具素養動能的師長集結於此,兼具跨校、跨學科的社群性質,藉由課程的設計研發與共創,不斷翻新增能課程的內容與方法,能提供現場教師在教學上的活化與增能,接續護持兼備傳承與創新的薪火,在新課綱精神和時代感召下,策進未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