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海洋文化獨木舟理論與實務

戶外教育
多元選修
跨領域
國立馬公高級中學
黃肇國、張祖德、許志鵬、劉桂芬、高振哲、林澤鴻、張慧珍、李冠叡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 培養親水的遊憩活動與海洋運動的能力、了解水域救生的知識與技能,並進而能自我規劃海洋運動的習慣養成與能力。
2 基本的海洋獨木舟運動的理論與實務,能以划獨木舟對海洋進行探險與觀察。
3 藉由海洋獨木舟運動增進對澎湖:群島地質地形、生物型態、潮汐水文、藉由海洋獨木舟運動增進對澎湖:群島地質地形、生物型態、潮汐水文、海洋文學、海洋史地等觀察與論述能力的培養。海洋文學、海洋史地等觀察與論述能力的培養。

課程與教學設計

A:課程特色亮點
澎湖四面環海,人民以海為田,靠海維生,食衣住行育樂都離不開這片蔚藍海洋,但是現有的課程無法在本土海洋文化投注太多的時間和關愛,僅能浮光掠影融入各科教學中。「身為澎湖人,應知澎湖事」,唯有立足澎湖,
才有胸懷台灣、放眼世界、行腳天下的基礎與本錢,未來馬公高中的校本課程,無論是必修或列為選修,都應該發展出一套以澎湖海洋文化為主軸的課程,讓學生們能深入了解這塊土地、這片海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並以此為本,踏出與世界接軌的穩健腳步。本課程以海洋獨木舟為載具,首先培養學生海洋上划行獨木舟所應備所有航行、導航與救援能力 。再來是以獨木舟進行澎湖海洋生態、地質地形的觀察與研究的能力,與海洋文學與藝術欣賞與創作的能力。
B:課程架構
本課程共分五大範疇:
1.學科 教室課程) 36 小時:
(1)海洋文學、澎湖海洋生態、地質、文史簡介。
(2)獨木舟運動、設備器材介紹。
(3)空拍機介紹及操作。
2.術科(游泳池) 16 小時:
(1)獨木舟救援獨木舟救援
(2)操槳教學操槳教學
(3)翻滾教學翻滾教學
3.戶外挑戰戶外挑戰 24小時
(1)租用租用 快艇與聘請專業講師,對澎湖離島進行文史生態的資源研究快艇與聘請專業講師,對澎湖離島進行文史生態的資源研究
(2)獨木舟跨島航行與露營獨木舟跨島航行與露營
4. 海洋文學講座:
(1)海洋文學說明與實作。海洋文學說明與實作。
(2)作品分享作品分享
5. 海洋遊憩運動教學海洋遊憩運動教學:
(1)立式划槳版立式划槳版(SUP)體驗。
(2)龍舟板體驗與分組競賽。龍舟板體驗與分組競賽。
C:教學方法教學方法
1.本校海洋社群老師社群跨領域協同教學本校海洋社群老師社群跨領域協同教學
2.外聘專業教師外聘專業教師
3.與當地基金會、協會合作與當地基金會、協會合作
4.戶外教學與跨島航行吸引學生參加戶外教學與跨島航行吸引學生參加
D:評量方式評量方式
1.學科:學習單、心得報告學科:學習單、心得報告
2.術科:指定動作與要求術科:指定動作與要求
3.戶外活動:小組心得報告戶外活動:小組心得報告
4. 海洋文學講座:個人:個人作品分享作品分享
5. 海洋遊憩運動教學:分組競賽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縱 向連結
1.上學期進行理論課程與封閉水域的練習,下學期進行戶外開放水域的應用 。
2.本校一年級開設澎湖人文導論、澎湖自然導論,二種校本必修課程均有縱向連結 。
橫 向連結
1.體育課:游泳課程涵蓋同樣的水域運動與自救能力
2.地球科學課程:潮汐、潮汐流、風浪、地質、地形密切相關
3.生物課:海洋生物的觀察與研究
4.國文課:海洋文學
5.史地課:澎湖移民與早期交通史、澎湖地理環境
特別成果
1. 108 高三葉伊鈞以特殊選才錄取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 。
2. 獲選 110 年教育部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 。
3. 餐與拍攝廖鴻基老師電影 「男人與他的海」 。
4. 107 許慈雨同學以海洋文化課程資歷錄取海洋大學特殊選才 。
5. 第二屆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 課程教學團隊高中職獎 。
 

相關課程

新北市立金山高級中學

公民與社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戶外教育

透過實地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認識台灣戰後的民主發展歷程,並深化公民素養與民主人權精神,學生成果斐然。

社會加深加廣選修

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創造力

面對日新月異、瞬息萬變的現今社會、如何引導孩子培育「察覺問題並找到具創意、巧妙解決的創造能力」有其必要與珍貴性。而透過創造力學習,也能增進學生自尊、動機和成就感...

跨領域校訂必修

苗栗縣私立建臺高級中學

英文話劇

教師引導學生從閱讀文學作品到編劇,並以流利的英文表演劇本的精髓。對於口說、寫作助益良多,期間學生之間的組織與溝通技巧能力也快速增長。

語文校訂必修

國立臺東女子高級中學

追本溯源話臺東

臺東因地處特殊,形成許多特有的文化與地理發展,因此希望臺東女中的學子們,能更加的認識自己所處的這塊土地,由此而開設了校本課程──追本溯源話臺東。課程組成由不同...

跨領域校訂必修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

跨文化行動方案

本課程提供來自不同文化的跨文化場景選擇,並利用引導式介紹、討論和報告來學生增加對文化和文化生活故事的興趣,通過多視角思考多元文化和文化可持續性和創新在我們...

跨領域多元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