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公民與社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戶外教育

透過實地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認識台灣戰後的民主發展歷程,並深化公民素養與民主人權精神,學生成果斐然。

人權教育
加深加廣選修
社會
DOWNLOAD
新北市立金山高級中學
陳靜誼、王怡文、楊志鴻、黃曉慧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對應108課綱及十二年國教總綱精神,並提升學生相關素養。主題 B關於「我們的社會、國家、市場、法律,是如何制度化、組織化的?」,主題 C關於「我們的社會、國家、市場、法律如何運作與改變?公民為何及如何參與?」,針對兩主題進行課程引導,並期望透過實地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認識台灣戰後的民主發展歷程,並深化公民素養與民主人權精神。使學生除學習探究實踐之能力外,更能做好社會公民的角色。
 

課程與教學設計

編製「導覽手冊」並印刷,內容以展區為主體,導引學生漸進式學習
1.認識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展區、歷史。
2.藉由展區情境,帶領學生理解威權時期(二二八事件、戒嚴、刑法一百條等)的事件與現場,符應108課綱內的生活化素材的結合。
3.提供學生空白的導覽筆記頁面,促進學生於聽導覽時還能夠做筆記與繪畫。
4.DM剪貼頁讓學生能利用傳統的DM、紙、筆與剪刀,培養傳統素材整合能力。
5.撰寫心得與貼展覽照片,促進學生反思這趟學習之旅的內涵,更以照片提升同學與此情境的感受度、融入度。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舉辦「高二社會學程校外參訪成果發表會」,並邀請本校校長、教務主任等一級主管,及全體社會學程老師給予建議及指教,期望學生透過言語的表達、簡報的互動,增進學生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等能力。
2.製作「小組成果海報」,內容著重於人權博物館內的特展(監獄發展、移工人權、電影人權、轉型正義),讓同學藉由製作海報的過程中,訓練團隊溝通與藝術美感。
成果發表會結束後,引導學生製作小組介紹海報,刺激學生對本次活動的綜合想法,並彙整於實體海報之中。

成效:
1.使學生更能理解威權時期內涵的不同,例如: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的分辨。
2.二、學生製作紙本學習歷程檔案時,更能先預想內容、組織架構,並於實作的過程中不斷修改,讓每個人的成果都各有精采之處。
3.DM剪貼讓學生更能夠在未來的展覽中,先索取DM並標記重點,活用於生活技能。
4.透過簡報、海報製作後,明顯增進學生團隊合作的向心力,並更加認同社會學程。
5.兩節課的實際上台之成果發表,讓學生更能體會到如何準備報告、理解自己的能力、訓練台風與臨場應變的能力,甚至有同學在準備的過程中,邀請老師在報告前幾天到教室看欲報告的成果,並讓老師給予建議回頭修正。
6.實體海報的製作,提升同學利用實體海報與社會溝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