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愛山林

課程結合校內教師專項,如生物、地理、語文、健體、藝術、護理和登山等,讓學生貼近山林,探索原始環境,成為一套完整實用性課程。

戶外教育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臺中市立中港高級中學
陳世文 陳朝宗 何智隆 李俊穎 王蕾雁...等師長,詳見教案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山林」是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藉著「山林」的素材,結合校內老師的專項,有生物、地理、語文、健體、藝術、護理、登山等的專業能力,組合成一套完整的實用性課程,讓學生能夠貼近「山林」,親自探索人類生存的原始環境,也能在登山健行的過程中,學習分組團隊合作的概念,並體驗每一次的學習經驗。為達到本校課程地圖所希望教給學生的五力(傳愛行動力、知識探索力、智慧生活力、社群活動力、夢想實踐力),讓學生能夠親自體驗「山林」的美好,藉由多元的課程內容及活動

激盪,塑造出學生實踐五力的情境。

課程與教學設計

這是⼀個跨領域的特⾊課程研發⼯作圈,藉由愛⼭林的登⼭課程研發,讓學⽣更加認識我們所⽣⻑的這⼀片⼟地。以所學的與⼭對話知識,去觀察理解所接觸的動物、植物,以地理的觀念去了解等⾼線圖,以文學的優雅去紀錄感受的每⼀片刻;與所⾒、與所想、與所感動,以健體的訓練去培養他強健的體魄狀態,以⾯對每次體⼒的挑戰,以護理的專業,讓所有探索的過程避免傷害,以美術的實作啟迪,發揮思維想像激發多元創意作品。讓學⽣透過課程、透過活動更加鍛鍊⼼智,體驗所學;發現⾃⼰。學⽣由個⼈到團體,學習登⼭裝備使⽤、學習實做體驗葉拓、⼤⾃然實作、學習文學書寫⼝說、學習地理定位認知、學習運動體能提升、學習運動肌貼防護等,開發出本校多元選修特⾊課程。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愛山林登山文學
從登山文學的引導,尋找對文學知識的感受,學習不同文學表達的脈絡,得到語文的創作思緒與寫作表達。藉由登山活動的感受分享與自身體驗的心靈體悟,讓學生能有反思的智慧去發現學習的指引,讓自己得到啟發。
2.愛山林登山裝備
認識登山裝備知識與專業,學生體驗團隊默契學習與圍圈合作,實際練習登山杖與登山背包使用,體驗登山裝備的應用與重要性。
3.愛山林花圈設計製作
從學校的巡禮,得果實、樹葉..等材料,當作課程的發揮與創意,然後使用於課程中去實做與呈現,讓學生體驗大自然的材料與珍惜。
4.愛山林葉拓T恤製作
透過認識大自然的森林植物,從專業知識到保育森林觀念,學生清楚知道愛護森的重要。從製作葉拓T恤的學習,讓學生對自然界美學的體悟,得到不同表達的創作方式。
5.愛山林運動訓練與防護
學習體能訓練處方,有運動333原則、間歇訓練原則、身體肌力原則等,讓學生增加運動專業知識與正確運用。從專業的運動防護知識,去保護身體健康狀態。
6.愛山林課登山活動
藉由校內導入的課程學習,在帶領學生從校外教學的登山活動課程,去實際行動與體驗課程的真正意涵。從登山前的暖身操開始,讓學生的身心做好準備登山活動的狀態,從入山儀式進行式開始後,來到這座山是拜訪的心態,是登頂與不登頂的學習,能讓學生得到與山對話的感受,去發現自我心靈深處的聲音。回到學校在進行課程分享,請學生表達這次的登山心得與自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