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歷史學探究

以人群的移動為主題,透過口述歷史、文本閱讀、紀錄片等結合設計思考工具,引導學生從探究活動中以多元視角進行歷史問題的思辨分析。

地方學
多元選修
社會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將歷史學研究方法,結合Design Thinking的觀念,進行教學創新
2.增進學生體驗觀察人事物、邏輯思考與批判探究問題的能力。
3.以 桃園在地多元族群 為主題,分組進行探究;培養有效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能理解多元族群共存中,文化與性別的獨特性、面臨的挑戰與認同問題以及文化涵化的歷程。
 

課程與教學設計

1.教學方法與策略:翻轉傳統歷史教學法(老師單向傳授知識),採用互動教學法(師生互動、學生與學生互動、學生與受訪者互動);如: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的理論與實作」課程時,老師先讓學生在班內練習訪談 🡪 再讓學生由 活動中反思 自己的不足並思考如何改進 🡪 進行小組討論並分享改善與解決方案之後再由老師補充相關的訪談技巧與知識點。
2. 結 合 Design Thinking 的 觀 念 , 提 升 學 生 以 「人」 為 中 心 的 體 驗 觀 察、 同 理、蒐訪資料並定義問題、分析與解決問題……等能力。
3.媒材:PPT、海報、紀錄片、文本、小白板、線上教學工具等
4.評量:個人與小組在課堂中的參與度、小組如何聚焦實作主題的歷程、小組分工實作與執行(組員間溝通協調、意見表達與分享、遇到問題如何解決……等)、期末實作成果發表( 同儕互評或專業教師評分 )。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採用互動教學法,學生的學習動能增強,且師生、同學間的互動更熱烈;學生小組間的討論和上台發表的意願與表達力也更精進。
2.學生由課程中已將反思變成一種習慣,例如:上台分享自己的觀點時,會主動提出自己可能再改進的方向。
3提升學生認識歷史的現代性與社會關懷力(能理解在地多元族群文化、探究在社會變遷中他們面臨的困境、進行問題釐清並嘗試提出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