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國際視野與行動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彰化縣立成功高級中學
王恩雅、林雅婷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提升對國際議題的意識,能分析和比較本國與其他文化在消除貧窮、終止飢餓、永續發展的市鎮規劃等SGDs目標的異同,習得如何面對文化差異,並學會與其他文化之公民溝通。
2.興起國際關懷,發起簡單可行的行動來解決問題,在發起行動的過程中,學會規劃活動的能力,並展現其執行活動的能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1.消除貧窮、終止飢餓、永續城鄉"SDGs目標之議題探討(學習單分組討論)。
2.學生討論規劃"扶弱計畫"以及"飢餓十二"的實踐行動。
3.學期中規劃臺灣社區營造成功案例的實察探訪一天行程:南投埔里桃米、車埕社區。
4.跨文化理解融入課程:邀大學外籍生與學生進行跨文化交流與國際議題探討,深化跨文化理解與溝通的交流。
5.全班分組合作製作該學期課程的Google site網頁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10-1國際視野與行動 google sites網頁建置完畢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kshckshedu0347679),
呈現以下內容:
1.「消除貧窮、終止飢餓、永續城鄉」SDGs目標的介紹。
2.「扶弱計畫」的實踐行動:邀請親友響應一起捐款($1200)世界展望會,救助國內兒童。
3.全班師生進行8:00-20:00的"飢餓十二"體驗活動(2021.12.23)並申請世界展望會的體驗證書。
4.南投埔里桃米、車埕社區實察探訪(2021.11.16)照片紀錄並完成實察心得。
5.大葉大學兩名越南外籍生入班(2022.1.11)與學生進行跨文化交流與國際議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