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生物多樣性與動物照料

透過實地參與和實作的活動,經由學員親自探索,以培養客觀思考、解決問題和作決定的能力。

其他
多元選修
自然科學
DOWNLOAD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
黃詠承、蔡和蓁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透過實地參與和實作的活動,經由學員親自探索,以培養客 觀思考、解決問題和作決定的能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1)課程規劃:邀請科普與生命教育相關講座,提供資訊新知與大師對話的平台,進行生物多樣性與生命教育結合課程,增進學生科普教育之基
礎,並依主題分週次團隊教師負責授課,進行科內社群討論。

(2)教學內容與活動:科學性質與生命教育性質選修課程與實驗操作,包含基礎生物學、動物解剖學、植物學、園藝景觀學、生命關懷與自我內化
省思等多元向度與領域,生物多樣性課程配合動物輔助治療課程與園藝植物景觀學,跨科進行生命教育探討,培養修課學生具有全方位視野及自省
思辨能力,並安排校外課程參訪,實地走訪並體察課程相關資訊,以作為日後實作設計的啟發與基石。

(3)教學設備:動植物培育設備、園藝景觀設備、場域設定與耗材等設備,培養學生實作探索之場域。

(4)教師社群:跨科教師成立社群,研發相關教材、評分規準與發表方式,並滾動式修正課程內容。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量的效益:
(1)修課學生能實際操作並設計動植物展示場域,且實作理念並推廣發表與分享。
(2)建立身心調適環境與空間,提供學校師生自省與對話的空間,調適與紓解壓力。每年兩次動態導覽成果發表。
(3)進行課程期末問卷調查,進行課程反思與回饋,提供教學評量與修正實際數據調查記錄。

2. 質的效益:
(1)學習過程中,學生產生對自然環境、自我省思與社會人文議題之省思與認同,對周遭動植物及心靈生活產生共鳴,並嘗試願意自我探索與內化。
(2)在教師引導下,學生能了解跨科課程設計的概念,並且運用正確培育能力產出實質的設計作品,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並帶領他校學生與校外民眾
瞭解課程設計理念與內涵。相對的,教師能夠合作討論並獨立設計跨領域設計課程,提升運用各科的專業能力與相互結合,將所教授的課程內容電
子化,建立多元評量規準,精進自我教學品質。
(3)透過此教學與營隊活動,提供場域與空間,讓學生能具備有科學性的思考、創造與自我關懷省思的能力,啟發學生思考、創意表達的新教育風貌。
(4)與政府機關獸醫師、民間協會與文創公司結合,提升學生多面向的資訊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