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課程旨在實踐徐匯教育核心素養,使學生練習覺察自我與他人的內在需要與感受,並以有意識的言語來增進與自己、與他人的和諧關係。

其他
校訂必修
綜合活動
DOWNLOAD
新北市私立徐匯高級中學
校本課程社群教師 、生命教育教師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透過「非暴力溝通」理念能增加學生人際互動效能,提昇學生溝通能力與老師及同學建立和諧互動關係,營造雙贏樂於學習與友善教育的安全學習環境。
2.學習「非暴力溝通」技巧,學生能提升自我溝通模式的覺察,以有意識的言語取代習慣反射式的反應,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人際關係,建立與自己、與他們和諧的關係。
3.藉由「非暴力溝通」技巧操練,學生能提升傾聽能力與談話技巧,具備有效解決衝突的能力,創造少抗拒多合作的安全學習環境。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課程內容\單元主題
高一,2學分
1.覺察生活中的溝通型態:認識胡狼與長頸鹿語言
2.非暴力溝通基本概念介紹 是什麼蒙蔽了愛?非暴力溝通背景與基本概念
3.人類普遍共同的需要:感受的根源、生命健康成長的要素
4.需要不等同於策略:從需要到策略、區分需要和策略
5.覺察感受:感受覺醒的活動練習、體會和表達感受
6.感受不等同於想法:區分感受和想法、練習–熟悉我們的感受
7.非暴力溝通同理心:什麼是同理心?同理心的目的
8.觀察不等同於評論:實際上發生了什麼?區分觀察與評論
9.請求,讓生活更美好成為事實:請求的具備條件與形式、請求與命令的不同
10.傾聽的力量:體會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11.愛惜自己到自我內在的改變:愛惜自己,用「選擇」代替「不得不」。
12.表達憤怒:為什麼我們會生氣?表達憤怒練習。
13.化解「敵人想像」:「敵人想像」的認識與轉化操練
14.化解衝突:衝突的起因、化解衝突的方法、調停者/和平使者。
15.表達感激:讚揚與接受別人的感激、善意溝通表達感激的方式

二、教學方法
小班教學、講述法、體驗活動、情境討論、課堂演練、小組合作、個人分享

三、評量方式
課堂參與與學習態度、學習歷程紀錄表、小組演練、期末總評測驗、回饋單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每班分為兩小組進行學習,有助於同學於課堂進行省思、討論、分享、演練、回饋等。
2.同學在回饋中分享自己在學習非暴力溝通後,更能覺察自己與他人語言背後的感受與需要,學習調整語言以更清晰的方式表達與溝通。這些學習可以應用在同學朋友間、師生間、家人間,更重要的是與自己的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