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創造力

面對日新月異、瞬息萬變的現今社會、如何引導孩子培育「察覺問題並找到具創意、巧妙解決的創造能力」有其必要與珍貴性。而透過創造力學習,也能增進學生自尊、動機和成就感,更願意主動汲取新知、回憶舊識、樂在學習、積極投入。在領導力、生活調適方面亦能獲得更好成效。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連珮瑩、姜惠軒、陳盈霖、莊智偉、黃志仁...等師長詳見教案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創造力,且透過學習有機會變得更富有創造力。因此課程設計重點在於以學習者為中心,給予包容、信任和支持,引導重新發現創造力的學習歷程。素養學習的核心價值,學習的過程、能力的學習與遷移應用的重要性更被看重,本課程期透由教師搭建思考鷹架,使學生進行擴散、聚斂思考,整合個人與創造力有關的特質,透過創造力察覺問題並找到巧妙解決方案的能力。強化涵養創造性人格特質,培養自我精進、勇於創造的態度。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轉化學術研究相關重點,搭建創造性思考的鷹架—帶領學生擴散與聚斂的思考過程。安排「創意提案企劃」、「小組競賽挑戰」任務,演練擴散與聚斂思考鷹架。
二、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安排議題小編、議題大使與規劃創新倡議方案,從夥伴關係出發,省思自己與其他物種的連結、在地與全球的聯繫,找出自己可以努力的行動方案。
三、課程研創
邀集語文、數學、社會、自然學科教師,搭配各領域課程綱要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共同研創課程。依不同屬性學術性向資優班分別安排表現任務,並搭配評量尺規自評、互評、教師評量,協助學生檢視自我完成度。透過表現任務設計提升學生與小組夥伴溝通合作的能力,積極參與團隊展現創意,組織與推動互惠之創造力環境。並在任務完成後,省思檢視探究創造思考歷程,提升自我具備創新應變、評鑑創意價值與創意解決問題之自主能力。
五、應用策略
(一)思考的擴散與聚斂(曼陀羅九宮格、團體共創法)
(二)ORID焦點討論法提問應用
(三)SDGs的系統思考
(四)倡議方案書/一頁企畫書規劃
(五)科學競賽挑戰與企劃
(六)反思札記引導反思
五、課程架構與內容
(一)創造力內涵與創造力量表自我檢視
(二)思考法練習
(三)小組競賽
(四)創意方案研擬與發表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從課程試行至今,已發展至3.0版,並分別依據不同數理資優班屬性差異,在表現任務安排上進行差異化設計。在教師社群持續不斷邀請新領域教師加入、創新教學設計與多元素材的導入,並於共備過程持續檢核課程發展優缺點,也持續修正鷹架的應用。而透過學生的反饋,也更幫助社群教師掌握學生學習的困難點,希正整體課程設計安排,使課程進行更為順暢,更能協助學生達成學習目標。在語文資優班部分,共計完成議題小編28篇、議題大使立場文12篇、倡議方案12篇。在數理資優班部分,共計完成9組創意提案、14組夥伴進行科學創意競賽挑戰。這門課程的研創最初是為了學術性向資優班的特殊需求領域研創,本校更透過普教與特教課程的反饋循環,以普教課程為基礎養分,奠定厚實基礎,發展資優領域;再以資優特色課程為揚才資源,萃取精華多元,拓展普教基礎,形成一個反饋成長的課程循環,促使課程永續成長外,也讓全體學生一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