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海洋專題研究

四周環海的臺灣,你曾關注過海洋對於我們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影響嗎? 本課程希望透過海洋的各個面向,重新激發學生對海洋的關注

國立基隆高級中學
廖婉彤、周雅岑、蔡仲元、莊妍君、
蘇友寬、高佩瑄、蘇資喻、鄭千慕、
蟻敏慧、陳盈君、蔣韻如、周以欣、
陳美蘭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隨著108課綱的推動,高中的老師們也絞盡腦汁的設計能夠帶給學生精彩的課程,開發模組教案及課程。本校於106年組成海洋教師社群,號召各領域對於融入海洋議題有興趣的老師加入,一起考察、共備,並發展「海洋專題研究」為本校校訂必修課程,並以親海、知海、愛海為課程主軸,設計了具有基隆特色又含概國際觀的課程,內容包含了海洋生物及環境的認識、海洋科學的實驗操作、海洋文化的漁村實地考察、海洋休閒的SUP體驗、永續海鮮的料理製作以及海廢藝術創作,讓學生可以以不同的角度,認識並親近我們的海洋,近一步保護海洋,珍惜海洋資源,提升我們的海洋素養。

110年度起,本校為海洋教育課程創新及研發基地,提供鄰近學校可以至本校進行海洋課程體驗,目前包含了SUP體驗、淨灘實作、海洋科學實作、海洋藝術欣賞等課程。

位於基隆市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同時也是臺灣推動海洋教育的領頭羊,與本校簽屬合作備忘錄,並在本校引進大學的博雅先修課程,希望能將海洋職涯帶入高中生的生涯規畫當中,吸引更多臺灣的青年人投入海洋議題探究或相關產業。

本校的海洋課程特別重視行動(例如:海洋減塑行動)、溝通互動(例如:在地漁村與傳統產業考察)、參與(例如:淨灘)等核心素養,落實學生知行合一的教育實踐。
 

海洋廢物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