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探索新識力

戶外教育
校訂必修
健康與體育
DOWNLOAD
臺中市立新社高級中學
許祐鵬 宋依頻 施博文 陳麗惠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讓學生能在活動過程中學習如何面對挫折,從「做中學、學中覺、覺中做」去 解決問題。視個人與團隊為一體,學習如何相互容忍、體諒,在合作的過程中 共同突破障礙以達成一致認同的目標。並能將部份課程中的經驗轉換在日常生 活中並實踐。

讓學生能在活動過程中學習如何面對挫折,從「做中學、學中覺、覺中做」去 解決問題。視個人與團隊為一體,學習如何相互容忍、體諒,在合作的過程中 共同突破障礙以達成一致認同的目標。並能將部份課程中的經驗轉換在日常生 活中並實踐。
 

課程與教學設計

 課程發展以「人」為中心,以「品格教育」為主軸,並以「團隊學習」、「生 命體驗」、「心靈陶冶」三個核心方向,利用不同的創新教學方案,設計出 「溝通合作」、「解決問題」、「自我探索」、「高峰經驗」…等教學活動, 藉由各項教具及設備,包含呼拉圈、塑膠墊、水管、繩索、擺盪設施、方舟設 施…等,設定任務是希望學生能從「做中學、學中覺、覺中做」體驗合作的過 程,學會個人領導與團體領導等素養能力,並於期末進行統整回饋報告,反思 整學期課程內容。

期末報告尺規如下: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引導學生期初設定學習目標,期中定期檢視與回饋,期末回顧學習歷程、聚焦 學習成效與書寫學習成果,除完整學生學習歷程外,教師藉由學生學習的形成 性回饋(assessment of learning),納入課程評鑑,作為調整課程的依據之一,可 使課程規劃與實踐形成一動態的優質循環。任務要求如下:
1. 設定個人及團隊價值目標。
2. 成員能正確且安全的做出指定動作。
3. 經由團隊活動參與及互動,在師長引導後能與小組成員分享。
4. 經由活動帶領,成員可進行個人反思並寫出。
5. 個人與小組成員能根據目標結果進行修正。
6. 將課程中的經驗轉化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相關課程

新北市私立徐匯高級中學

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課程旨在實踐徐匯教育核心素養,使學生練習覺察自我與他人的內在需要與感受,並以有意識的言語來增進與自己、與他人的和諧關係。

綜合活動校訂必修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

海洋遊憩運動與生態實地探索課程

以主題式課程與議題融入方式實施,希望培育學生具有「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而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跨領域多元選修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三峽學

課程引導學生探究在地發展脈絡,並深入茶葉、藍染兩大產業,以實作共同參與地方創生,結合行銷設計與國際交流展現三峽茶染風華。

跨領域校訂必修

國立虎尾高級中學

漫遊雲林接軌國際 Step into Yulin , link to the world

「漫遊雲林.接軌國際」為本校高一校訂必修、跨領域課程,結合外語與地理實察,以深入認識虎尾地方的風土人文,並訓練學生將所學所知如何有效的表達展現,進而完成「立足雲...

跨領域校訂必修

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

城市地景小時光

本課程帶領學生賞析臺南地景的文學作品,經由小組討論、在地文史訪查,選擇具有生活經驗與情感的地景,結合手機APP書寫、Google Map操作,進行文字創作、手繪地圖與雜誌編...

跨領域多元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