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專題寫作與表達

此校訂必修課程旨在強化學生閱讀理解、批判思考、論證寫作、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等核心能力,奠立自主學習、探究實作活動的學術基礎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黃春木、曾慶玲、童禕珊、簡邦宗、
沈容伊、謝豐如、張祐穎、蔡孟燕
自主學習
校訂必修
跨領域

課程研發團隊名為「想方設法」,就是因為深深了解引導及支持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是不容易的任務,因此一直費盡心思,多方嘗試,降低學生進行探究與實作的障礙和焦慮。

105學年度,第一年團隊成員有5位(5個科目),迄110學年度,曾參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觀課、議課、共備的成員共有23位(11個科目)。每一學年實際負責授課的教師,原則上為12位,計6個協同教學組,以一文一理,或一質性研究背景一量化研究背景組成,而且兩位教師中一定有一位是至少任教一學年以上有經驗的教師。

課程方案名稱為「建構學習力:批判閱讀到學術寫作」,期許以「校訂必修課程」規格,展現如何綜整學習的相關要素,以建構學生自覺的、批判性的學習能力。

讀、寫、表達既是語文活動,更是思考活動,與整體學習密不可分。分別來說,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過程中反省監控作用會將它們融成深度思考、建構意義的學習歷程。

此方案名稱揭示出我們期待經由「批判閱讀到學術寫作」的歷程,搭配教學過程中多元的創新元素與班級經營策略,強化建中學生閱讀理解、批判思考、論證寫作、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等核心能力,奠立高中階段自主學習、探究實作活動的學術基礎,以此銜接國中階段的學習,並且替未來大學更進階的學術課程預作準備。

課程實施多年來,我們從歷屆學生的表現中發覺一個道理:「當學生認真地對世界發出了第一個問題,他才開始真正地與世界產生了連結!」這層體悟,強調學習的主體是學生,有意義的學習必須透過學習主體與真實世界的互動,而認真地發出問題,正是這種深度理解的起點。

本方案除了「發展校訂必修課程」的任務之外,並以培養的基本能力為基礎,開始逐步連結後續的學習進路,意在為學生建構「探究與實作」校本課程地圖。方案架構如下圖所示。
 


為了協助大家能更好地了解本課程方案的理念與實施過程,特地準備影片,敬請觀賞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