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製皂快樂

製皂快樂課程透過對探究實作的體驗,對科學精神及如何解決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及運用,藉由清潔劑、手工皂的體驗及實作,增加對化學、家政領域的了解,進而對職涯探索有所幫助。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等學校
王貞琇 王淑珍 何景行 周淑華 柯玫仰 簡提穎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清潔劑在生活中使用普遍且對環境影響深遠,本課程藉手工皂、液體皂及除菌液等實作過程,跨科合作,積極落實環境教育與美感教育,追求有質感的生活。

1. 透過實作的體驗,以科學精神解決生活問題並能深入了解及運用。
2. 藉由清潔劑、手工皂實作,增加對化學、家政與生醫等領域的了解,進而探索職涯。
3. 透過口述歷史探討製皂沿革的認識,學習收集一手資料的方法技巧。
4.透過小組合作討論發表,分享探索過程及發現,增加學生的表達力、探究與實作的能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各科教師協作,搭配實作探究、資訊素養及團體合作教學的策略,進行分組學習,期待學生快樂地學習並具備應用在生活上的能力,包含以下課程內容:
1. 實作 : 認識 五款手工皂的製作流程、各種階段的體驗。
2. 理論介紹 : 各種手工皂差異、油脂皂化價及INS值、原料與膚質探討等。
3. 產品設計包裝基礎理論與實作。
4. 口述歷史 : 認識古今洗澡清潔的文化沿革,淺談訪談技巧。
5. 小組主題探究訓練 : 素材有探究與實作、科學閱讀、曼陀羅法等主題探究方式,帶領學生
採用小論文的標準格式完成小組探究,養成學生對於製作手工皂理論的自我精進能力。
6. 世界咖啡館 : 期末成果發表及探索分享。


【教學媒材】
教師社群自編教材,包含簡報、講義、學習單、自評表、文章閱讀、探究計畫,並多方充實及利用圖書館、專業教室資源進行課程。

【教學評量】
召開課程社群會議擬定評分標準說明,內含自評與他評、個人及小組評分方式,發展評量指標,以其為評分依據,並提供給學生參考。
1. 高層次紙筆評量 : 手冊筆記評比與專題報告。
2. 實作評量 : 實作手工皂與手工皂包裝。
3. 發表法 : 探究與實作發表。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 增進學生探究與實作能力。
2. 增進學生資訊能力。
3. 增進團隊合作能力。
4. 能將所學應用於生活。
5. 增進學生發表能力。

【具體成果】
1.專題報告成果發表 : 三年課程發表手工皂製作相關之小組專題報告共24篇。
2.學生期末回饋:(摘要)
(1)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各組拿到餅乾,用文字描述外型後到別組猜內容物的活動,這是我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來學習外包裝的呈現技巧,不是單單只有文字,很有趣也很實用!還有自己利用紙膠帶設計外盒,熱縮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彷彿我們是商家般,從製作、加工、包裝到行銷,都一步步完成,很有成就感,也很謝謝老師們設計課程的用心。(109,巫○瑄)
(2) 學習與收穫 :1.對word排版更熟練;2.資料蒐集與整理能力;3.學會製作手工皂與除菌液。

遇到困難與應對 :1.手工皂trace時間過長,耽誤課程進行 ➙ 猜測導致原因,如油品添加過量或不足、精油特性所致等,在下次製作時謹慎處理;2.工作分配不當,某些組員不協助完成作業 ➙ 適當的分工,讓每人都有事處理。

心得感想 :在本次課程中,我收穫最多的是排版的功夫,在與同學、老師請教後,使我更熟悉如何操作。此外,因為在課堂中,大部分時間是以小組為單位,團體行動。因此,我學會如何與組員溝通,協力完成報告。我原先對同組同學分數皆一致,深感不公,但換個方向思考,這即是希望每個小組在良性溝通後分工合作。雖然有些組員明顯付出較少,甚至絲毫不理會他人看法,但是,我透過合理的分配工作,成功讓同學多一點貢獻,化解同學間的衝
突。(110,黃○嘉)

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