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愛行動

愛行動課程透過達人經驗分享,引發學生樂於參與公眾事務的學習興趣與動機,
提昇學生規劃、溝通、時間管理、同理心、敏感覺察度等參與公眾事務之個人技能。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等學校
林怡玲、吳棟良、邱語妘、官曉君、吳達惠、許書維、姚文雯、莊桂琴、黃曼慈、劉金霓、江得智、林雅琳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一、  課程領域:
語文、社會、自然科學、藝術、職涯試探
二 、 對應大學學科:
1.醫藥生物學群-醫學學類、護理學類、食品營養保健學類、健康照護學類
2.藝術學群-藝術與設計學類
3.社會與心理學群-心理學類、社會工作學類
4.大眾傳播學群-大眾傳播學類、資訊傳播學類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 、 緣起 : 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人與社區的關懷,成為愛行動課程的主軸,努力實踐 聯合國「2030 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具體落實社區裡長者之關懷,也能讓課堂所學能帶至家中,增進與長輩之互動 。
復旦高中「愛行動」課程,自106學年開始試行於多元選修,108學年納入校訂必修,以 「 長者服務 」 為主軸,至長照機構進行服務 。 2020年起全球遭逢新冠肺炎影響,醫療與社福機構嚴守防疫規定,2021年暑假,復旦高中師生研發視訊服務,透過 同步線上活動與非同步資訊的整合,提供給長者有意義之服務內容 。

二 、 目標 :
1.透過達人經驗分享,引發學生樂於參與公眾事務的學習興趣與動機。
2.建立學生參與公眾服務的概念,含正確態度、倫理守則與遵守法規的知能。
3.提昇學生規劃、溝通、時間管理、同理心、敏感覺察度等參與公眾服務之個人技能,以建立有自信、受尊重的復旦人。

三、110學年課程目標: 高二班級 主題擴大為「社區關懷」,設計多元的服務主題,
提供社區和長輩更多的協助,展現復旦學子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和行動力。

110學年課程內容:校訂必修,12班級共同參與,由各班導師授課帶領 。
1.教學主題與進度 : 愛行動是一堂結合服務知識,透過具體服務行動實踐想法。 活動前、中、後之規劃,包括達人講座,邀請養護中心的護理師和社工分享住民的日常生活和服務應注意事項 。 並且 透過 情意課程 ,由弘道基金會帶領體驗長者體衰視茫、行動無力的狀態,同理長者的需要; 知識課程 中可學習編撰服務企劃書,完備的規劃活動過程。同時學習服務時應有的 技能課程 ,陪伴長者的技巧、帶領長者進行上半身的肢體運動,以及活化腦部的桌遊活動 。 最後 出隊後反思之帶領,以及經驗傳承給下一個出隊的班級 。

2. 愛行動服務學期手冊 :108學年由授課老師林怡玲、莊桂琴、譚羽涵、董麗珠老師設計教學主題與內容,編撰服務學習手冊,配合學期之主題進度使用,每屆課程結束後,由學生討論和修撰手冊,以符合學習需要。手冊主題包括-活動企劃案、服務活動設計(桌遊與肢體運動),以及反思帶領。學生可藉此手冊系統性的操作。

3. 發揮學科專長,學生討論班級與組別特色 : 110學年開課前由各班授課導師先行專業研習和討論,規劃自然組和社會組屬性之課程內容,再由各班導師帶領學生發揮學科專長之服務項目 。

4.評量方式: 企劃案撰寫和執行 、 服務過程中之行動與態度 、 服務反省與改進 。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 從服務項目看學習表現:班級分為三梯次,於10月 、11月和12月,服務地點為中壢區承恩長照中心與陽明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

1.防疫福袋 :
A. 牛皮紙袋內,放入 蒟蒻、餅乾、暖暖包、麵包、香囊 、中藥肥皂和卡片 ,並依照長輩興趣客製化,放入著色紙、色紙材料、走迷宮、連連看、算術題目等。
B. 設計「動態防疫材料包」,把長輩喜愛的歌曲、運動影片連結整理,卡片 內還印有同學自彈自唱影片的QRcode,能隨時回味學生的溫暖歌聲。
2.經絡拳 : 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高二學生企劃 、 拍攝,片中以聊天方式說明每個動作的成效,活動現場播放,並教長輩以手部拍打上半身的經絡,讓氣血能流通。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DR0ol2kfgw
3.避瘟香囊 : 自然組學生研究中藥香包之成分,在中醫師的指導下,製作有解熱、增加抵抗力效用的香包,防疫之際,提升抵抗力。
4.視訊服務項目: 透過google meet系統, 老人互動,你畫我猜、猜燈謎、賓果 、 老歌大聲唱等活動 。透過視訊服務進行桌遊和肢體運動,強化長輩的心智與體能,聊天互動中帶給長輩心靈上的歡樂。讓學生結合所長,藉由付出關懷的行動,發展更多元的能力。

2、 從社區到家中的長輩 : 服務結束後,學生將所學的陪伴技巧,包括經絡拳 、 穴道按摩和桌遊等,以及對長輩更多的同理心和理解帶回家中,跟爺爺奶奶 、 爸爸媽媽一同分享,促進家人間的情感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