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做自己的學習設計師

透過四學期自主學習課程,由導師與專業領域指導老師引導學生學習當自己的學習設計師,並在期末進行跨班跨年級分享自己的旅程。

自主學習
彈性學習時間
跨領域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學習的滿足感,成為學習的動能,成為人生的燃料」
以此願景規劃自主學習,期許弘文的師生都能愛上學習,讓學習後所獲得的知識與能力作為獎勵獲得成就,進而不斷強化學習的意願,引發內在動機,最終成為引領人生持續前進的動力和燃料。另外,也希望學生能藉由自主學習去探索未知學習檢視自身,從中思考未來和發現自己,提升後設認知能力,並開始對未來的想像,開始設計自己的人生、設計自己的學習,真的開始為自己而學,期許學生「Design your learning, Design your life」。
 

課程與教學設計

■ 課程規劃:
高一與高二共四個學期,每週進行兩節自主學習,前六週由圖書館與導師,進行自主學習計畫書的引導,並完成計劃書,包含學習主題目標、學習關鍵內容、學習方法與成品預計呈現方式;十二週的時間執行自主學習計畫,過程中由導師與指導老師進行引導,協助學生監控自己的學習;後面三週,製作成果並統整自主學習過程中重要的發現與學習。
■ 教學策略:
1. 探究式教學與引導提問:
教師共備增能探究教學與焦點討論法,設計學習活動與引導提問,幫助學生探索並發想學習主題。除此之外,也設計了引導提問題庫,幫助學生思考學習內容、學習方法的選擇、學習過程中的紀錄反思和學習後的統整。
2. 組織圖與思考工具:
教師利用組織思考工具,協助學生思考。例如:透過活動將學習主題分為緊急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重要與不緊急不重要共四個象限,來評估學習主題對於自身的關聯性。
■ 評量方式:
1. 期中約到第十二週左右,導師與指導老師給予學生質性回饋至少一次,協助學生檢視進度與學習過程中的優點與改進,幫助學生達成所訂定的目標或調整目標。
2. 期末學生須繳交書面報告,此報告的內容需統整歸納自主學習過程中的發現,並於成果發表中展現,導師與評審老師給予第二次回饋與建議。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