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與文字共舞

剛上高中,對於「學習歷程檔案」,身旁同學感到無所適從。而我很幸運,自幼喜愛閱讀與寫作,加上身為農家子弟,我熱愛這片土地,又有特殊的生活經歷,因此我把握自主學習課程的時間,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化為文字,並將作品參賽。

自主學習
其他
語文
DOWNLOAD
臺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
授課教師:鄭杏玉老師 作者:鍾羽婷同學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作品 

(一)台中文學獎──機車人生(優選)

 

這篇文章旨在敘述國三時期的心路歷程。那年我無心準備會考。每當放學,看到父母為了家中開銷而鬧翻天,總讓我心如刀割,為了減輕家中負擔,因此我決定放下課業,跟在父親身邊學習修理機車。那段日子,既欣慰又折磨。

 

(二)中台灣文學獎──我的超級阿嬤(第三名);戀風青少年文學獎──來去樹仔腳(佳作)

 

這兩篇文章都與我最思念的阿嬤有關。小時候,父母不在身旁,是阿嬤陪我度過童年歲月。跟著阿嬤天天做田,餐餐吃著蕃薯飯。假日去樹仔腳,是我唯一歇息的時刻。而今,阿嬤年老力衰,換我照顧她。「阿嬤無力了,死一死,你寬心,我也寬心」這句話每每想起,臉上不知不覺沖刷出兩道軌跡。阿嬤讓我體悟「愛」的真諦,只要平淡、純樸、踏實,生活也能簡單而幸福。

 

課程與教學設計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作者心得

在自主學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何其幸運,何其幸福。我想藉由「文字」來訴說我的生命歷程,可能它並不是那麼風采,但值得讓我細寫。作家蔣亞妮曾說:「我為創作做出最勇敢的事就是選擇創作。」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的心。期待未來能出一本書,永遠對寫作保持熱忱,寫到不能再寫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