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大灣學

結合數位工具的應用、藝術涵養與美感,引導學生透過寄往國外的自製明信片,打開一扇世界的窗,並讓世界看見大灣。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
吳盈泰、鄭雅文、孔慶麗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在建構「大灣學」中,以完備一個可以讓各科的老師都可以投入的「教學模組」為原則,任何科目的老師都能以自己研發的微課程,與「大灣學」的主架構結合,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學習內容與視野。

課堂上,老師如何引導學生認識這個世界,並讓世界看見大灣?關鍵就是一張張 A6明信片。透過寄往國外的明信片,學生可以將台灣的美好以及特色,讓世界更多的朋友認識台灣。當學生收到從世界各地寄來的明信片,更進一步為學生打開一扇世界的窗。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 共同課程,Google 數位工具的應用

三個班共同的同步課程,三位老師在同一個時段不同的教室與班級裡授課,將所需的基本科技數位能力讓學生在做中學。我們透過 Google Classroom 派發設計好的 Google 簡報、文件,任務可以是個人的作業,也可以是需要發揮團隊精神的小組作業,放學之後,亦可透過網路共同完成小組的任務。


(二) Postcrossing 網站註冊與申請國際郵寄對象

學生必須在非營利社團 Postcrossing 國際明信片交流的網站上註冊。由於是國外網站,因此學生必須要習慣閱讀全英文的訊息,並完成整個註冊過程。此外,學生必須提供一篇英文自我介紹,作為與世界交朋友的起點,這也是傳統英文課堂上學習的延伸。


(三) 各科的微課程(110年度的課程作法)

1.英文自我介紹:由英文科教師協助並指導學生製作英文自我介紹簡報。製作完畢後,學生須上台以英文自我介紹,還須搭配螢幕錄製軟體,錄製成影片。
2.台南景點的英文影片製作或製作簡報:此任務為小組作業,小組成員須各自承擔不同的工作,一起編輯介紹該組選定的台南景點。
3.數位攝影的學習及應用:教導攝影基本知識與技巧,並帶領學生在校園捕捉自己喜歡的角落與角度。由學校提供經費,將,可以作為學生第二批寄往國外使用。學生對於自己的作品可以付之印刷,並看到成品感到相當的成就感。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製作明信片及書寫:對大部分的學生而言,這是第一次用英文撰寫明信片並寄給外國陌生的朋友。除了新鮮之外,更帶有一絲興奮。在撰寫的過程中,學生的投入與興致,的確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學習氛圍。如何讓一張 A6 的明信片發揮更高的效益呢?在學生書寫面,我們在 YouTube 上蒐集了許多關於台灣美麗、動人的風景縮時攝影的作品。在與作者聯絡後,取得對方的許可,我們將每段影片的連結轉成一張張 QR Codes,讓國外陌生的朋友在收到明信片的同時,可以掃描 QR Codes 之後可以欣賞台灣美麗的風光與景緻。

2.錄製自我介紹的英文影片: 影片上傳至 YouTube 後再將影片的網址轉換成 QR Codes,貼在第二批寄出的明信片上,讓學生的英文自我介紹,可以讓外國的朋友,在收到明信片的同時,可以透過手機看到大灣的孩子,大方地用英文介紹自己。

3.拍攝主題明信片:學生拍攝校園或景點後,繳交的攝影作品製作成明信片再寄給外國友人。

4.台南景點的英文影片製作或製作簡報:小組共同編輯景點的英文腳本,並錄製有關台南景點的英文介紹影片。或是製作簡報,全組輪流上台以英文介紹臺南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