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海洋遊憩運動與生態實地探索課程

以主題式課程與議題融入方式實施,希望培育學生具有「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而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戶外教育
多元選修
跨領域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
李世雷、李智翰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一、提升水中活動技能,學習水上安全與救生之技能,確保生命安全。認識水域遊憩活動器材與課程活動體驗:浮潛三寶、潛水裝備、衝浪板與立式划槳板及獨木舟的認識與使用。
二、藉由攝影器材,進行網路社群功能的應用,為自己留下學習歷程。
三、認識海洋動物行為及感染源的介紹:使同學在進行海洋遊憩活動時,能懂分辨海洋生物總類,避免遭受海洋生物威脅。
四、對環保議題及生態保育議題的認識及思辯。
 

課程與教學設計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中正高中與澳洲姊妹校康科迪亞學院(Concordia College)進行為期六週的線上合作課程,結合海洋生態、環境議題、海洋遊憩三個主題。雙方教師透過書信往來、視訊會議進行共備。由生物
科李智翰老師與體育科李世雷老師協同教學,而康科迪亞學院則由IB教師Brendan教學。本次規劃臺澳學生混合分組,教學的三大主題為碳匯與海洋保護區、海洋廢棄物與污染、漁業與觀光遊憩,同時探究相關議題
,如臺澳海洋所面臨的生態危機、環境議題、漁工人權議題等,並運用拼圖式合作學習(Jigsaw Learning)使雙方學生充分了解世界海洋議題各個面向。在課程進行過程中,透過討論與發表,讓學生從個人、企業、政府及非政府(NGO)的角度尋求海洋危機的可能解決之道。最後一週的總結課程,雙方學生以親身海洋經驗融入前五周主題,進行互動交流與餞別。

完成六週的姊妹校交流之後,持續探討海洋議題,讓學生於水族館實地探索並發表,更加認識上課所學的海洋生物;對海洋議題提出更具體且有創意的解決方案;了解海洋議題背後更深入的社會公平正義層面、經濟制度與道德議題,進而對海洋現況產生更多思辨。透過讓學生認識與海洋相關的社群、永續發展目標SDGs,讓學生能產生持續追蹤、關懷、海洋議題。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這堂課透過簡報、海報、口頭發表、筆記、學習單、回饋單的任務,訓練學生,讓學生能夠理解並掌握議題。在課程進行中,所有學生皆能充分運用雙語來回答問題,有部分同學甚至能運用全英語來回答問題,而且對於教師提出的問題都能有積極的討論、回饋與記錄,達到自主行動與溝通互動。在和澳洲學生討論與交誼的過程中,也促進了彼此的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並透過台澳協作簡報的過程促進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以及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台澳合作系列課程的最後兩週針對海洋危機提出解決方案的活動,讓學生討論與規劃幾個可行的做法,並在後續的延伸課程有更多的創新應變。在課堂簡報上,三大議題分別由第一二組、第三組、第四五組來與澳洲學生進行協作發表,呈現的簡報編排隨著同個議題的加深加廣,學生也越來越熟悉自己負責的議題,因而簡報的字數也隨之變少,取而代之的是較多的圖片,而且比較不依賴講稿的臨場口語發表,從中可以看出學生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