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國際科學交流

除了教師講授外,本課程融入許多課堂討論以及許多實作活動。配合本校國際交流活動,本課程鼓勵同學進行跨國科學研究專題,搭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國外同學進行科學研究合作交流,這一學年的規畫便是參與日本大宮高校主辦的國際科學交流活動。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本課程藉由幾個探究主題課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培養並提升同學主動探究與思考問題能力,從中獲得實驗方法與解決問題方法。並搭配多個高中生相關的科學競賽或交流活動,例如:英文物理辯論賽(TYPT)、中文物理辯論賽、全國科展、國際科展、旺宏科學獎、科學探究競賽、青年尬科學、物理探究與實作能力競賽…等,讓學生將課程所學,藉由這些競賽平台的參與競賽,同時與科學同好一起交流,培養表達與分享能力。

另一方面,近年國際交流機會漸增,交流活動也漸趨深化,本課程配合本校國際交流活動規劃,鼓勵同學進行跨國科學研究專題,搭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外國同學進行相關議題的科學研究合作交流,以及藉由參加各種國際科學競賽認識更多不同國家的夥伴,提升科學研究與語言溝通能力,增廣國際視野。以期達到以下目標:

  1. 能了解SDGs的17個目標,並挑出最感興趣且可以實際參與的幾個目標。
  2. 能認識其他國家的夥伴一起針對其中的一個目標蒐集相關資訊並進行合作討論。
  3. 能透過小組合作,經過分析、探究並提出適當的策略與方法進而能達到SDGs的目標。

課程與教學設計

本課程配合本校國際交流活動規劃,鼓勵同學進行跨國科學研究專題,搭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外國同學進行相關議題的科學研究合作交流。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完成台灣與外國夥伴國家的SDGs其中一個目標的資料蒐集與比較,進而連繫該國學生進行合作交流。

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