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藉由鄉土實察,了解人與環境互動下所產生的獨特景觀與風貌,進而體驗人與鄉土之間一體相融、休戚與共的情懷,讓學生建立正確的生態倫理觀念,實踐「用腳讀地理、用手創文化、用心看世界」!

地方學
校訂必修
社會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 跳脫課本框架,但是秉持依據108課綱社會領域地理部分之加深加廣選修 − 「探究與實作: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課程綱要辦理,並強化本校學生的素養能力。
2. 對於教師與學生最大的省思:感動與認識滋養我們的這塊土地與文化,更是埋下一顆種子讓苗栗的青年學子在學有所成或累積經驗之後,願意返鄉貢獻與生活,這才是苗栗向前走且活絡發展、有骨有血有肉有文化的願景。
3. 希望透過每一學期的探究課程去了解苗栗的每一個自然與人文樣貌、在地的文化特色,並且帶領學生一起去發掘去了解,實踐「用腳讀地理、用手創文化、用心看世界」,還有更深刻的感動!並且推動跨科、跨領域的協同教學合作,藉以累積達成「貓裡學」的目標。
 

課程與教學設計

1. 規劃解決問題的策略,並提出改善方案。
2. 學習關懷在地文化,進而啟發地方感,推廣地方創生。
3. 從各類資料辨識現象的型態、關聯與趨勢,解讀資料蘊含的意義。
4. 透過小組合作,發掘各種社會與環境問題,規劃解決問題的策略。

本課程的設計,先投出如何行銷苗栗?如何帶動苗栗?藉由地理學的三大傳統去發想問題;再則設計一系列的課堂實作與小組作業去學習研究的技能,包含實察所需的問卷設計、訪談稿整理、統計資料查詢與分析、歷史百年地圖、地理資訊系統實用分析;再則透過苗栗市的實察、苗栗傳統米食的實作體驗;最後由小組討論完成期末成果,並且透過貓裡旅展的方式作發表。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地理學是一門探究「人與環境」的學科。地理探究,並非只是為了印證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同學們實地去觀察、認識、體現人如何影響環境、環境如何回饋予人類,即人地交互作用的過程。同學們透過分組討論、協力完成課堂實作、餐與地理實察與實作體驗活動,充分表達好奇心與對生活環境、文化的了解。

藉由地理鄉土實察實作活動,了解人與環境互動下所產生的獨特景觀與風貌,進而體驗人與鄉土(生長 地)之間一體相融、休戚與共的情懷,更希望同學們能在此課程與活動中,建立正確的生態倫理觀念。實踐「用腳讀地理、用手創文化、用心看世界」,還有更深刻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