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國際教育

以模擬聯合國為概念,每位學生代表一個國家。在有系統的學習國家知識後,小組合作學習探索多元文化,並以英文戲劇呈現各國因應SDGs的挑戰與契機。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本課程中,地理老師帶領學生從基本資料、文化內涵、政治經濟與社會現況來認識國家。並應用世界文化分區的概念分析文化特色。
2.學生以事實為依據各自創造各國17歲女孩的角色,藉此學生能更理解 不同文化與經濟發展程度國家的生活與我們的差異,進而更為理解與尊重。
3.研讀SDGs以了解世界各國需攜手面對的重要問題。各組選定SDGs目標編寫劇本,以英文呈現戲劇,希望喚起更多人對重要議題產生實際行動,進而成為全球公民。
4.英文老師對學生的劇本、口語表達與觀眾素養進行深刻指導,精進其英文應用與素養能力。
5.期待未來高二學生在修習本門課程後,能發揮影響力,主動帶領學妹與同學對國際重要議題進行關心、理解,並付諸實際行動。
 

課程與教學設計

依據108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基本理念,本課程以學生為主體,由教師引導帶領學生學習多元文化與世界重要議題。課程規劃與執 行狀況邏輯性佳,先透過蒐集、整理資料以學習多元文化與SDGs的相關知能,再以英文進行成果展現,能前後呼應。

教學設計應用多元素材,包含網路資源、專書、桌遊等。學習內容亦皆由真實世界取材,應用性高。學生能透過教師的引導練習多方面的能力,如簡報製作、口語表達、戲劇展演、劇場概論等。此課程也能與社會科及英文科的部定必修課程相輔相成,讓學生有機會運用學習到的知識。

教師團隊除密切討論與共備之外,亦積極增進專業知能。團隊成員分別為文化交流組組長與英文科領域召集人,能透過執行國際交流計畫增進跨文化溝通之經驗,以更加認識多元文化。另也積極透過網路資源與參加研習認識SDGs,以掌握世界所面臨之共同問題。授課老師密切討論,也顧及垂直與橫向聯繫,逐年修正課程,以讓學生有最深的獲益。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課程中每位學生皆有兩個個人作業、兩個小組作業、一個小組戲劇的劇本與成果產出。
2.學生所做的成果都需與同學分享,因此課堂參與度高,每位學生都積極完成任務。
3.學生所編排的戲劇具有深度,不但能呈現世界重要議題,也能發人深省。
4.學生課堂中的作業豐富,為學生累積多元的學習成果。
5.小組分組的方式每次皆不同,學生需要與不同的組員合作。藉此讓學生理解跳脫舒適圈、與不同特質的人合作也是成為全球公民的重要 一環。
6.以英文戲劇方式做為整個學期課程的總

相關課程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國際科學交流

除了教師講授外,本課程融入許多課堂討論以及許多實作活動。配合本校國際交流活動,本課程鼓勵同學進行跨國科學研究專題,搭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國外同學進行...

跨領域多元選修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

諸羅踏查

"探諸羅的世界,帶諸羅去世界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自日治時期開始,即位處嘉南平原進入阿里山山區前的關鍵位置,因此也留下了許多歷史事件和地景,諸羅踏查這門課建...

社會校訂必修

屏東縣立來義高級中學

原住民教育融入英文課程

開設本課程為培養學生英文聽說讀寫的素養及探究的策略,運用各種資源、生活上種種情境,提升個人的語文能力,除此之外,還能訓練如何運用英文發展各人溝通協調能力及解...

跨領域彈性學習時間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翻轉空間造化美」:跨域美感素養的課程實踐

打破學期間課程單元各自獨立的藩籬,以每週一單元扣緊課程核心,規劃12週課程,以培養本校博雅建中人與品味、品質及品格的三品人生哲學為教學願景。

藝術部定必修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專題研究

由本校「專題in joy社群」教師組成教學團隊,指導學生做研究的方法,由「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中加強觀察發掘、問題意識、圖資利用、文獻閱讀、實驗設計、研究分析、撰寫報告...

跨領域校訂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