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諸羅踏查

"探諸羅的世界,帶諸羅去世界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自日治時期開始,即位處嘉南平原進入阿里山山區前的關鍵位置,因此也留下了許多歷史事件和地景,諸羅踏查這門課建構起認識嘉義的鷹架,透過鷹架讓學生日後對於嘉義的學習能永續的下去並且介紹到世界去。
"

地方學
校訂必修
社會
DOWNLOAD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
陳君豪 廖姿宜 李佩茹 蔡虹如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藉由歷史視⾓及地理視⾓之諸羅在地時空觀,利⽤提問引導或任務導向(PBL)的不冷場之有效教學,搭配每堂課由教師量⾝打造的提問討論學習單、設計⼩書、摺⾴和⼩組合作討論,改變以往教師講述為主的課堂,翻轉教室,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不再是課堂上的客人,學習「探諸羅的世界」,最後⼩組親⾃拍攝諸羅踏查影片,提升對故鄉的情感和認同,更能介紹諸羅給他⼈,然後能「帶諸羅去世界」。扣合本校學⽣圖像之「學習⼒」(⾃主學習、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創新進取)和「公⺠⼒」(⼈文關懷、溝通合作、地⽅認同、國際移動⼒)發展,讓學⽣能具備國際教育⽩⽪書之「全球永續發展⽬標」(Sustainable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永續城鄉」(Sustainable Ci

課程與教學設計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學⽣對諸羅踏查的課程回饋中,上課滿意度近乎100%滿意,家⻑認同,且許多喜歡的主題⼤多跟家鄉認同感有關,⽽阿⾥⼭青年⼤使學⽣也最喜歡鐵道文化的區塊。⽽相關的⾃主學期或式圓夢繪本創作亦⾼達23⼈。在課程推廣部分,已分享達15場次研習、課程博覽會或研討會,媒體報導包含最近的天下雜誌到電視報導共7次,相關著作3本。⽽阿⾥⼭青年⼤使的活動推廣、⼯作坊、競賽得獎、⼩論文等等,更是不勝枚舉,到2020年阿⾥⼭青年⼤使協會成立,理事⻑為年僅20歲的⽵崎⾼中校友,青年願意洄游返鄉,傳承給學弟妹,並對故鄉貢獻所學,真正落實「愛在⽵崎,戀上阿⾥⼭」的願景。我們相信,在嘉義⽵崎阿⾥⼭腳下的⽵崎⾼中,「愛在⽵崎,戀上阿⾥⼭」精彩的故事會⼀直傳唱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