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媒(沒)有人說的故事

本課程帶領學生嘗試以報導的角色走出校園,將自身作品經由企劃、公關等方式傳播和行銷,讓外界看到高中生也能關心公共議題並進行倡議。

媒體識讀/素養
加深加廣選修
社會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媒(沒)有人說的故事》,學生透過小組合作,搜集和閱讀大量的檔案和史料,最終任務是要讓善用媒體和平台的傳播效果,撰寫並報導深入且實證的「在地」「人權」故事。
 

1.透過搜尋戒嚴時期台南在地相關的人權迫害案件,以在地化議題為主題,引起學生願意關注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培養學生在地關懷。
2.課程操作以學生為主體,學生透過個人觀察思考並與小組討論分享,提出有意義的問題,最終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3.課程成果以問題解決為導向,讓學生以在地環境為主,提出行動方案,並且利用多元的方式去呈現,以呼應真實社會的狀況。
 

課程與教學設計

有別於傳統的教科書與講述式教學,探究與實作更重視學生主動學習、操作、討論、表達,尋求共識和擬訂行動方案。

1.小組合作學習
2.善用科技媒材
3.多元教學方法
4.啟發自主學習
5.學生中心導向
6.設定成就目標
7.具體學習成果
8.互相回饋機制
 

學生在本學期的課程中,從討論和表達、協調、企劃、組織、合作能力的展現都令人驚艷;每一組在檢視所推出的節目或作品,不論有無達到自己所設定的效果和目標,都能提出達標的訣竅或從失敗中尋求修正;更因為是從未經驗過的任務,雖然工作量龐大,也需要不斷折衝;即使課程後半段遇到疫情停課,打亂了她們原定的計畫和節奏,但最終透過小組互相打氣、共謀解決的替代方案,沒有放棄的在最終產出一個個精彩節目和作品,不只在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也希望透過與平台的合作,發揮些許推動轉型正義的力量。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本課程從認識媒體開始,也引導學生站在不同立場看待事情;再從回到戒嚴時期的角色扮演帶入人權主題,了解什麼是白色恐怖。透過接觸不同的人權個案,也認識搜尋相關資料及議題的管道,並在走訪與個案相關的景點後,學生自覺有必要對在地的歷史和議題進一步探究。在結束踏查後,全班合作完成一份新聞稿,學習撰寫報導,也為最後各組為所探究的個案故事製作媒體節目做暖身。

透過不同的主題及內容,學生不斷的訓練自己跳脫原本的思維去思考,學會從不同的觀點去看這些人權個案。
有別於傳統的教科書與講述式教學,探究與實作更重視學生主動學習、操作、討論、表達,尋求共識和擬訂行動方案。學生在本學期的課程中,從討論和表達、協調、企劃、組織、合作能力的展現都令人驚艷;每一組在檢視所推出的節目或作品,不論有無達到自己所設定的效果和目標,都能提出達標的訣竅或從失敗中尋求修正;更因為是從未經驗過的任務,雖然工作量龐大,也需要不斷折衝;即使課程後半段遇到疫情停課,打亂了她們原定的計畫和節奏,但最終透過小組互相打氣、共謀解決的替代方案,沒有放棄的在最終產出一個個精彩節目和作品,不只在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也希望透過與平台的合作,發揮些許推動轉型正義的力量。
 

相關課程

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

武陵遊藝-GO健康、FUN生活

以健康管理知識築基與體適能為核心的課程設計強化身體與心理素質,以實踐建構領導力、合作力、問題解決、溝通力、體驗環境美感、接受失敗、自我突破與冒險的勇氣。

跨領域多元選修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

跨文化行動方案

本課程提供來自不同文化的跨文化場景選擇,並利用引導式介紹、討論和報告來學生增加對文化和文化生活故事的興趣,通過多視角思考多元文化和文化可持續性和創新在我們...

跨領域多元選修

臺北市立南湖高級中學

電出你的未來──科幻電影與未來世界專題

針對高三下開設的多元選修課,藉由「科幻(觸發動機)→科技(跨域思維)→科技思辨(最終目標)」的三層次設計,推廣高中科幻教育,進而引領學生了解科技趨勢,思索科技議題。 ...

跨領域多元選修

新北市私立徐匯高級中學

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課程旨在實踐徐匯教育核心素養,使學生練習覺察自我與他人的內在需要與感受,並以有意識的言語來增進與自己、與他人的和諧關係。

綜合活動校訂必修

屏東縣立來義高級中學

原住民教育融入英文課程

開設本課程為培養學生英文聽說讀寫的素養及探究的策略,運用各種資源、生活上種種情境,提升個人的語文能力,除此之外,還能訓練如何運用英文發展各人溝通協調能力及解...

跨領域彈性學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