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科技與設計

本課程結合設計思考、問題導向學習法、創客基本技術,引導學生設計和開發多功能智慧創客產品,並在期末完成發表。

新興科技
多元選修
跨領域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結合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史丹佛P5BL(Problem, Project, Product,Process, People)問題導向學習法與使用者經驗創新流程(UXIP),引導自然與社會科學跨域學生小組自行專案(Project)管理(含經費管控)、技術分工與自學,以人為本觀察發現隱性生活或校園中用品智慧化需求,利用創客基本技術如3D繪圖與列印、arduino開發板感測器等,共同去創作、設計、開發、修改、功能測試,使用者試用反饋(feedback)修改完成產品原型(prototype),最後在期末成果發表會上,說明與展示一個具有多元功能的智慧創客產品。
 

課程與教學設計

1.逆向工程:電子產品拆解,拍照紀錄拆解與組裝過程
2.Arduino基礎實作:3個Arduino基本元件、接線、程式、單元測試與合併
3.3D繪圖基礎實作:3個3D繪圖基本元件
4.Team Building:團隊合作建立(製作1分鐘自我行銷簡報、組隊、團隊合作活動如:Paper tower)
5. 設計思考:透過創客網站找尋有興趣的產品,經由小組投票選出3個有意願製作的產品,並增加可創新的功能。
6.世界咖啡館:製作簡報介紹小組挑選的3個方案,來訪同學給予正向回饋及負向建議,最終小組要決定一個最終產品方案。
7.進行產品實作與測試,並於期末邀請校內外教師擔任期末成果發表的評審,各組製作簡報向來訪評審介紹產品。
8.學生以Google表單填答學期反思評量與回饋。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本課程自109學年度開課至今,學生發想並製作出產品的完成度逐班提升,製作產品類型豐富,如:智能控電裝置、多功能空氣清淨機、智慧魚缸、可溫控的水壺等,每學期的期末發表都得到參與評審的高度肯定。
2.參考成果影片: 109-2可溫控水壺
3.學生於期末反思評量與回饋中對於本課程皆有正面的評價,學習到團隊合作的核心價值,以及對科技產品製作的能力,有不少學生更因本課程確認自己未來的選群方向,並表達經由這門課了解到素養課程的精神。
4.感謝優質化計畫提供經費,讓本課程能有豐富的材料,讓學生盡情揮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