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Novels 讀書繪

學生深入了解英文小說的內涵,輪流擔任 director、summarizer、illuminator、connector、illustrator 角色任務,學生能發揮長項,增加實作、發表到最後能說英文故事。

其他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陳梅欣、鄭涵方、朱彧瑩、劉盈秀、楊英如...等師長,詳見教案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
2.加強西方文學作品賞析能力
3.訓練學生克服公 開發表的恐懼
4.培養學生邏輯思考溝通能力,及激發創造力
5.能製作出 具有情節發展及細節描述的繪本並上台說出有意義的故事
 

課程與教學設計

1.引導學生思辨及主動探究,利用學習單的設計引導學生深入了解英文小 說的內涵;學生輪流擔任 director、summarizer 、illuminator、 connector、 illustrator 角色任務,從任務分配中發掘每位學生的長項, 增 加學生參與學習、實作、發表、創作等機會遠勝於其他傳統講述法課 程;甚至有學生運用繪圖軟體 procreate 來製作英文繪本進而 引發他未來 想報考藝術創作相關科系。

2.鼓勵學生妥善運用現代科技如電腦,將個 人行動裝置如手機導入學習輔導,製作英文繪本、上台簡報報告、說故 事錄影最後整理成 個人學習歷成檔案等。 3.學生至少有四次選擇輪流角 色任務機會,學習探究問題與蒐集、整理、歸納資料並提出結論以及可 能的解決方式,過程中不停且不 斷地英文聽說讀寫,深化英文學習,成 就每一位學生。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學校願景以培養學生面對未來要具備 5 大關鍵能力為目標:

1.「溝通表 達合作」:學生閱讀英文小說一個章節後,需與同學輪流合作完成學習 單五種角色任務並上台發表學習成果, 英文繪本製作及 說英文故事時, 小組內組員要溝通協調才能完成。

2.「清晰思辨」:對小說內容每一段 落徹底了解,探究可能的問題,蒐集、整理、歸納資料提出結論以及可 能解決的方法,才能完成學習 單的角色任務。

3.「自學解決問題」:妥 善運用現代科技,將個人行動裝置導入學習,如上網查詢相關英文小說 資訊。

4.「社會參與」:學習單連結者的角色任務,讓學生思考個人和 社會與小說故事內容的投射。

5.「品德倫理、美學涵養」:一學年至少 閱讀五本英文小說,帶動深耕悅讀的校園氛圍,小說內容都有發人省思 的內涵,可培養良好品 德,且透過創作培養圖文並茂的英文繪本,涵養 賞析能力。學生學習成效問卷:

1.同意「此課程能增強了整合性閱讀與寫 作的能力」達 87.55%(其中 29.15% 非常同意、58.40% 同意)

2.同意「此課 程能增進文章的鑑賞、分析及從閱讀資料中擷取重要資訊的能力」達85.2%(其中 30.1% 非常同意、55.1% 同意)

3.同意「能根據閱讀題材,以英 文寫出自己觀點與想法」達 81.60%(其中 34.2% 非常同意、47.4% 同意)

4. 同意「在此課程中,我能樂於參與課堂中各類練習活動,不畏犯錯」達 70.40%(其中 20.9% 非常同意、49.5% 同意)

5.僅約 7%學生不同意此課程能 引發閱讀英文小說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