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讓世界走進臺灣

"在全球化與國際化的社會中,人與人的接觸日益頻繁,在牽一髮動全身的現代社會,不只要活出深度,也需認知世界的寬廣。在這堂課程,我們給予學生媒介,從SDGs出發,透過專家學者的案例介紹,學生展現「自主學習」的精神,擴展視野,培養在地關懷,讓孩子從臺灣走出世界,也讓世界走進臺灣。
"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社會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讓世界走進臺灣」是一堂國際教育的課程,並以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為核心,扣合SDG10-減少不平等與SDG11-永續城鄉兩大主軸,結合探索教育、專家演講、社會議題探討等方式,讓學生探索世界、開闊國際視野,並反思臺灣的困境與未來展望。在課程中,期許學生能培養以下目標:

1. 打破既有文化框架,增進對世界的認識。
2. 藉由議題、專家演講進行國際比較,分析優劣並欣賞他者。
3. 透過實察、走讀,增進觀察敏銳性與發現問題。
4. 自主擬定行動方案、文化策展,展現規劃執行的能力,透過系統思考解決問題。

課程與教學設計

1. 利用學校國際教育共備社群,集合學校各科教師,集思廣益,規劃整體課程架構;並透過 google 會議室, 與 專家學者 先行共備,討論出聚焦 化的 演講主題與內容。
2. 為避免課程過於零散、缺乏系統化,一學期的課程架構聚焦於 SDG10-減少不平等與SDG11-永續城鄉兩大主軸,兩大主軸各自分散出螺旋式課程,讓學生由淺至深、由近至遠,從小議題、在地出發,擴散至世界,並在進行國際比較的同時,培養在地關懷與多元理解。
3. 在各專題邀請外交官、大學教授、專業人士進行主題演講,並搭配課後學習單與反思活動,使學生開闊國際視野。
4. 透過實地踏查、參訪,了解移工的身處環境,學生自發地觀察,透過與環境、移工的互動,發現問題,期盼提出解決方案,創造共好。
5. 在課程成果上,學生要以小組為單位,就課程規定之兩大主軸,以議題出發,透過合作學習、資料蒐集等能力, 完成某一國際比較的小專題策展作業,於學期末舉辦成果展 ,向學校師生倡議核心理念,提升大眾對議題的認識。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 理解及思辨
(1) 學生透過自主閱讀、老師講述,了解文化的不同風貌。
(2) 檢視各國文化中的差異 並分析 觀點 。
(3) 能力有課程所學,找出自己所在地區的不足與社會的不平等現象,並具體擬定行動方案。

2. 態度及價值
(1) 能夠同理各時空脈絡下的文化現象,並學會欣賞他國文化,避免文化偏見。
(2) 透過議題探究,展現 對在地與全球議題的關懷。

3. 社會及參與
(1) 規劃具體的行動方案並執行。
(2) 將各組的議題加深加廣,完成策展 報告並分享,並透過反思,以求個人與整體社會之進步。

4. 學生具體成果
(1) 完成海線 清水旅遊三折頁,並使更多人認識清水,行銷家鄉。
(2) 透過自行閱讀、蒐集資料,完成課堂上老師交付之任務,並以學習單之方式呈現。
(3) 每次專家 學者演講後,摘要重點,進行國際比較,並進行反思。
(4) 以小組議題策展作為上課總結,並在成果發表上向學校師生同仁倡議、介紹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