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媒體識讀停看聽

時下資訊爆炸,本課程培養學生能獨立思考,了解新科技的影響,拓展多元國際觀,進而正確分析、應用媒體,成為獨立思考的閱聽人。

媒體識讀/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課程理念:
時下媒體紛亂,影響著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因此希望此課程能培養學生透過識讀媒體,成為獨立思考的閱聽人,並學習分析媒體,培養學生思辨及應用媒體的能力,更進一步激發學生閱讀力、了解新科技對人類的影響、拓展多元國際觀,以厚植成為未來公民所需具備的核心素養。

學習目標:
1. 學習分析媒體,培養學生思辨及應用媒體的能力。
2. 透過識讀媒體,成為獨立思考的閱聽人。
3. 激發學生閱讀力、了解新科技對人類的影響。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特色亮點:
106學年已研發並實施本課程於高二多元選修,有感於媒體日新月異及亂象層出不窮,於109學年度加入優質化計畫,成立教師共備社群,以青少年有興趣的話題,共同開發跨域的媒體識讀主題,並且滾動式修正。 本課程設計適合於不同類組的學生,主要讓學生學會思辨的判讀能力,呼應108課綱的核心素養,從媒體識讀進而成為具有媒體素養的未來公民。

二、課程設計:
1. 以學習者為中心,主要讓學生經過探討、體驗,進而培養媒體識讀的思辨力,設計涵蓋三大主軸—N種媒體*N種議題、實作體驗、講座分享。
2. N種媒體*N種議題:結合當下學生關心的時事進行媒體識讀探究,包含假消息辨別術、社群你我他、廣告說故事、電影沒說的事、偽科學思辨等。
3. 實作體驗:透過比報了解各家媒體的立場、乳液DIY結合廣告金句設計,讓乳液也有故事性;學生針對關心的議題做期末報告,展現課程學習成果。
4. 講座分享:每學期安排2~3場,邀請畢業學長姐及專業人士分享媒體識讀經驗,提供更多元視角及視野。

三、評量:
1.出席率:10% 2.課堂參與、分組討論: 30% 3.學習單30% 4.議題報告: 30%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量化
1. 學生學習動機強:主動選這門課程的學生占七成六,主要想習得思辨真假訊息的能力、口語表達能力次之。
2. 期末反饋與學習目標相符:
3. 學習單、作品:學生完成每單元學習單並創造有故事性乳液廣告金句;廣告金句邀請國文科老師評選出1~3名及佳作2位,並頒發獎狀及獎品。
4. 期末議題報告:各組選對感興趣的議題,且需對應108課綱19項議題的學習目標,做形成性報告,上台發表。

*質化
1. 學生反饋積極正向,九成五願意推薦給同學及學弟妹。
2. 學習內容由淺入深,一環銜著一環,提供辨別識讀媒體的「長」,更擴展了對電影、新型傳播媒體等內容的「寬」;過程中也體驗小組討論的力量。 3. 學生了解到「傳遞訊息」的方式及其意涵,對「認知作戰」有更深層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