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奔跑吧古都:探索台南・再現台南

希望帶領學生透過共讀、實境解謎、走讀台南等五感六覺,重新體驗臺南生活,並與自己生活經驗聯結產生共鳴。最後藉由小組規劃臺南主題行程,寄送給馬來西亞姐妹校學伴,向國際分享臺南之美。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臺南市立永仁高級中學
龔俊祐、蔡孟芬、林月娥、賴淑梅、林政宇、李靜儀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奔跑吧!」城市隨著時間流轉必須持續向前邁進,身為「古都」的臺南如何同時保有深蘊文化的城市紋理?本課程希望帶領學生透過五感六覺重新體驗臺南生活,共讀「臺南過生活」書籍與自己生活經驗聯結產生共鳴,並藉由中西區實境解謎方式讓學生走繞臺南,觀察與感受臺南生活的獨特滋味。最後由小組進行臺南主題行程規劃,實際走訪後進行旅行書寫共創「我的專屬小旅行:旅行電子書」,寄送給馬來西亞姐妹校學伴,向國際分享臺南之美。

課程與教學設計

1. 認識古都:
(1) 體驗「府城」桌遊,透過桌遊卡片的設計,讓同學觀察並討論臺南清代至日治時期的人文特色。
(2) 共讀「台南過生活」書籍及說書人卡牌聯想、文青詩創作,與學生的生活記憶連結。
(3) 在地達人分享,加深學生對臺南這塊土地的認識與好奇。
2. 探索古都:
(1) 學生在實境解謎闖關的過程中,利用可上網之平板或手機使用Google 表單隨時紀錄對臺南的觀察
(2) 透過小組討論、蒐集資料,嘗試提出「與臺南來一場______的約會」主題,使用 Chromebook,根據主題規劃小組實地踏查路線,利用 GoogleSlides 共同編輯完成小組實察計畫書,並依據實察計畫書進行實地踏查與資料蒐集。
3. 再現台南
(1) 學生能將 GoogleMaps 的旅行路線製成 QR-code,並利用實地踏
查所蒐集到的資料透過 GoogleSlides 共同編輯完成「我的專屬小旅行:旅行電子書」,將旅行的所見所聞透過旅行書寫,結合影像與個人經驗連結來傳達臺南意象,並上臺發表成果,展現表達力訓練的成果;同時他組傾聽並給予回饋,適時調整內容。
(2) 學生自製明信片並將旅行電子書 QR-code附在上面,與馬來西亞姐妹校學伴線上相見歡後將親筆書寫明信片寄出。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學生學習投入:學生能於上課時間專注完成該課堂任務
2.學生興趣:學生大多喜歡實作體驗課程,對於自行規劃的小旅行並實際踏查感到好玩也有趣。
3.學生能力與信心的成長
(1)學生能在分組報告在大家面前講出自己的想法;有勇氣在人前說話不會怯場。
(2)學生學會觀察不同臺南不同的風景,從中了解台南的有趣與認同,進而規劃出屬於一場自己與臺南的約會。
(3)學生學會將旅行的所見所聞與自身生活經驗產生連結,進而對臺南產生認同。
4.學生成果表現品質:學生皆能透過團隊合作利用 GoogleSlides 共同編輯
完成「我的專屬小旅行:旅行電子書」,將旅行的所見所聞透過旅行書寫,親筆書寫自製明信片寄給馬來西亞姐妹校學伴。
5.學生認同:更了解臺南不同面向,有自信的藉由明信片交流,介紹自己的家鄉-臺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