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海洋公民科學家

潮來潮往的八斗子海岸,承載了海洋的美麗與哀愁,美麗的是她的詭譎多變和資源豐富,哀愁的是人類常年的肆意對待所造成的傷害

教學演示教師

基隆市立八斗高中/許華娟老師、林鈺傑老師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13:30-15:00

基隆市立八斗高級中學
許華娟老師
戶外教育
多元選修
自然科學


認識家鄉 守護家鄉

八斗子地區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人文景觀,對許多人而言是一個有山有水又交通方便的休閒娛樂地點;但對八斗高中的學生而言,是他們的家,他們生活的地方。然而,大部分的學生,雖然生活在這裡,對這裡的環境、事物並沒有太多的關心。 這門課在開設之初,就是希望這些在地的學子,能夠多認識家鄉一點、多關心家鄉一點,瞭解家鄉的現況和面對的困境;並進而思考:如何在永續經營的前提下,回饋自己的鄉里。


從不同的視角看家鄉的美好

八斗高中所在的地點位於濱海公路旁的山腰上。從學校後面再往上走,是牛稠嶺砲台的遺跡。從那裡往下看,是整個八斗子地區的風光,一覽無遺。 再換個地方,從水裡看看,豐富的海洋世界,就在眼前。
 


挽起袖子淨灘去

美麗的風景、豐富的自然資源,卻因遍地的垃圾而蒙塵!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就是淨灘去。彎下腰來,把這些不該出現在這裡的東西清理乾淨,期待有朝一日,她能夠恢復本來的面目。
 


海洋公民科學家

說來令人沮喪,因為垃圾好像永遠撿不完。今天清理乾淨了,過了一個假日,又恢復遍地垃圾的光景!這樣,淨灘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在淨灘的同時,也把這些垃圾做種類、數量等項目的記錄,再上傳到雲端的平台,提供給研究人員作研究,是不是更有價值得多!光撿垃圾的確叫人沮喪,如果能在撿垃圾的同時協助科學研究,是不是要有意義得多呢!
 


海廢講座

其實在台灣,一直都有許多有心人士用心的在守護環境。他們成立社團、工作室、基金會等等,為海洋保育工作盡心竭力。這些人不只懷抱理想,更具體實踐他們的理想,令人十分欽佩。他們的分享,無論是工作內容,或是個人從事海洋保育工作的心路歷程,都讓學生拓展視野,為自己的將來多開闢一條可能的路徑。
 


處理海漂垃圾我能做什麼

海漂垃圾汙染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世界各地都有人在研發處理海漂垃圾的方法。Boyan Slat開始研究”海洋吸塵器”時才18歲,那麼,我們的高中生,是不是也可以結合所學,發揮想像力,研擬解決海漂垃圾的方法?

相關課程

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

城市地景小時光

本課程帶領學生賞析臺南地景的文學作品,經由小組討論、在地文史訪查,選擇具有生活經驗與情感的地景,結合手機APP書寫、Google Map操作,進行文字創作、手繪地圖與雜誌編...

跨領域多元選修

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食農藝趣

「吃的是什麼?從哪裡來?」以簡單的問題發想,結合永續議題融入,帶領學生親手種植與認識農業背後的意涵,進而理解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與影響,在未來能將永續概念融入其生...

跨領域多元選修

新北市立樹林高級中學

動地理

1.多元能力培養—除了以基礎課程獲得使用地理技術的能力,並能應用於生活中。在課內活動、作品製作的分組討論過程,學會規劃、溝通討論、解決問題的能力。除了在教室內發表...

社會多元選修

國立臺東女子高級中學

追本溯源話臺東

臺東因地處特殊,形成許多特有的文化與地理發展,因此希望臺東女中的學子們,能更加的認識自己所處的這塊土地,由此而開設了校本課程──追本溯源話臺東。課程組成由不同...

跨領域校訂必修

臺中市私立弘文高級中學

歷史學探究

從歷朝時序中,透過文本閱讀、分析與歸納,回到不同時代的時空,探究當時的女性形象、地位演變與比較,扣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5

社會加深加廣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