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海洋守護行動

台灣是海島國家,但一般高中生對海洋卻是陌生與疏離。透過此課程,學生認識SDGs中海洋環境議題,重拾對海洋的認知與關懷

教學演示教師

新北市立新店高中/陳正昌、白佩宜老師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13:30-15:00

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
海洋守護行動教師共備社群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新北市立新店高中校訂必修高一「海洋守護行動」課堂上,同學們展現一學期所學知能,製作期末專題報告。游宇綸、廖唯丞、傅羿憲三位同學,製作創意影片及架設網站來行銷環保商品;楊哲宇同學製作了「海能吃多久?」簡報,闡述若是人們再不改善漁法及態度,繼續過度捕撈、混獲、丟置幽靈漁網,繼續汙染海洋,則2048年將會是「無魚」的海洋;
 

期末聯合成果發表會中,楊哲宇同學進行「海能吃多久?」專題報告,榮獲特優


張皓霆、文歆絜、鄧宇彤、雲川睿四位同學則是介紹「澎湖怎麼玩」,為大家規劃了飽覽世界級離島美景的知性之旅…這些同學在聯合成果發表會上,表現可圈可點,但事實上,不只舞台上的57位同學獲得寶貴經驗,舞台下兩百多位觀摩、聆聽的同學們也收穫良多。

雖然新店高中距離海岸至少還有一個小時的車程,但同學們卻在教室中體驗到海洋文化、休閒、社會、資源與永續、科學與技術五個面向的海洋教育課程,整個學期下來,課程學習成果豐碩!
 

歐子甄同學在110學年度教育部高中優質化前導學校計畫「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博覽會上」發表他的海洋守護行動課程學習成果


臺灣是海島國家,但海洋對於大多數高中生而言,卻是陌生及疏離的。很多學生不知道,原來臺灣的海運業、遊艇製造、遠洋漁業都在世界享有盛名,新興產業如海洋綠色能源產業、海洋科技製造產業等也正在蓬勃發展中。海洋更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十七樣目標中的重要關鍵之一,因此,新店高中將海洋守護行動課程設為校訂必修課程,希望學生能提升海洋素養並與世界接軌。

透過老師們設計的十八週海洋專題,學生更能了解臺灣海島國家的現況與困境、地球海洋資源的危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及急迫性,並在海洋議題的探索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學習能力、資料分析判斷能力、專題表達能力及國際跨域學習能力。
 

課程常有小組討論、分組競賽、實作等合作學習的機會,教師以「引導探索」取代傳統講述式教學,有益於同學「學以致用」能力的提升

 

「臺灣的未來,由我們守護」,影片中同學們推銷環保商品的口號,不僅只是口號而已,而是十六歲的年紀重新認識海洋的感動!

 

游宇倫、廖唯丞、傅羿憲三位同學自製影片來行銷環保商品


新店高中學生藉由跨領域學習,培養多元視野並關懷環境,進一步將守護海洋的情懷化為行動,成為親海、知海、愛海的海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