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南瀛自然人文探索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1. 培養學生進行獨立研究之能力,包含問題探討、研究規劃、實驗設計、結果分析等內容。
2. 以在地文化資產、自然資源為主題,喚起學生對於自身所處環境之關懷。
3. 以實作方式讓學生從觀察、紀錄至分析,探究某一現象之因果關係。
4. 鼓勵學生建立跨領域之思考模式,發展更多可能性。
 

課程與教學設計

1. 採用歷程式教學方法,學生產生學習歷程成果的過程也是課程學習內容的主軸。
2. 課程數位化,從課程網頁、學生成果、課程討論等都採數位化與雲端方式進行,學生可隨時取用自己的歷程並檢視成果,教師也可以快速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3. 多元化探究,課程目的並非針對專業科目的探究,有別於數理與社會專題的桎梏,學生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主題,在學生分享的同時也能增加學習內容的廣度。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量化:

  1. 共35名學生修課並進行議題探討,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
  2. 完成小論文六大主題課程之精進教學
  3. 完成6次學生小組討論活動,並進行三次上台發表
  4. 完成一次校外參訪活動
  5. 完成6次實作練習(小論文評分表、流程圖練習、田野調查實作、資料分析作業、小論文內容大綱)
  6. 完成一次素養導向命題與評量
  7. 質性完成課程評分標準建立與試行分析


質性:

  1. 完成課程評分標準建立與試行分析
  2. 學生成績分佈在高分群大致呈現常態分佈,而低分群主要有兩種狀況,一是期末考分數,二是學習單書寫情況,這兩項都能反映學生的上課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