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觀課議課

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學會如何學習

運用計劃範例示範如何撰寫計畫,教導學生由目標開始發想,以終為始,逆向推導出學習的步驟,進行自主學習進度管控。

教學演示教師

主持人: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洪詠善執行秘書
與談人:
國立嘉義大學王瑞壎教授
國立屏東高中蔡佩真老師

時間

2022.07.02 13:30-15:00

國立屏東女子高級中學
姚政男
自主學習
彈性學習時間
跨領域

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學會如何學習

 
  • 發表教師:國立屏東女中姚政男老師
  • 發表同學:國立屏東女中方以佳同學、許翊釩同學、汪宸宇同學、陳姸儒同學、劉姸廷同學、
                 張凝真同學、陳亭穎同學


你會自己學習嗎?從小到大,遵循教師的教導,學習不同的學科知識,可曾想過,當我們踏出學校大門後,你還會學習嗎?當遇到從未看過的問題時,赫然發現沒有教師站在我們前方指引方向,告知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該怎麼辦呢?

未來世界的問題永遠不是我們能預想的,問題也無法預知解決的方法。三年前,誰能預知有一種病毒會讓我們如此膽戰心驚,甚至把身邊的人推到1.5公尺之外,深怕自己或他人因此而染疫呢?

這份教案是遵循新課綱的指引,希望能透過工具和方法,按部就班地引導學生學會如何學習。學會一種新的能力,解決一道面前的問題,本來就不是只有一種方法,但是我們常常為了考試,只能運用一種方法,以得到唯一的答案。未來的世界不會只有一種方法達成目標,也不會永遠只有唯一正確解法,所以學會如何學習,學會如何分析,是高中階段必須先學會的能力。

為了達成此一目標,我們進行了跨領域及跨處室合作。行政單位資源的整合、學科領域提供計畫的範例及共備引導學生學會學習的教學投影片檔案,運用了示範、以終為始推導步驟、PDCA循環管理原則及學習進度自我管控等方法,期許學生能學會如何學習新的知識與能力。引導過程中,我們教導學生先運用工具,如焦點討論法(ORID)、設計思考的流程步驟、康乃爾筆記法、視覺化筆記或心智圖等工具分析問題,分析自己應該學會什麼能力才能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然後依據能力的難度予以適當地分配時間。

為了讓學生能瞭解自己的計畫是否切實可行,我們設計了讓學生撰寫計畫時可諮詢教師、計畫初審及複審的步驟。通過審查之後,由導師督促學生進行自主學習,並設計期中及期末自主學習進度檢核表,要求學生階段性自我進度檢核及省思。

當自己學習的主人並不容易,這一步無法登天,只是一塊小小的墊腳石。願這起點能踩得踏實,讓莘莘學子可以學會如何面對未來充滿挑戰的世界,不會恐慌,不會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