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觀課議課

自主學習:全面啟動自主學習力

行政端整合資源提供指南,教師端社群共備培訓指導能力,學生端提出計畫、執行修正、期末分享學習歷程,自主學習力全面啟動!

教學演示教師

主持人:
國立清華大學陳鳳如教授
與談人:
國立暨南大學陳文彥教授
高雄市立中山高中歐進祿主任

時間

2022.07.02 13:30-15:00

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
自主學習指導老師
自主學習
彈性學習時間
跨領域
自主學習讓我們看見師生共學共好的美麗風景
 
  • 發表教師:高雄市立瑞祥高中鄭潔慧主任、洪梅珍組長、李佳樺老師、吳誼真老師、吳怡蓁老師、
                      蔡明娟老師、鄭浩文老師

  • 發表學生:高雄市立瑞祥高中葉亭均同學、盧萍蘭同學、吳宜芯同學、李沐潔同學、孫培鈞同學


新課綱變革之一便是賦予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藉此培養孩子們面對未來世界的終身學習能力,而這也是本校「人際、科技、國際、世紀」四大願景的目標,因此,我們的課程計畫確確實實地規劃並落實了高一高二每學期每週2節的自主學習,並透過行政端與教師端的合作,全面性的引導每個孩子「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學習如何學習」。

行政端盤點整合實體與線上學習資源,包括軟硬體空間設備、圖書資源、線上學習平台等,還聯繫大學端及校外專業機構入校開設短期課程,提供學生自主學習時的多元選擇。設備組也研發「Arduino和超音波感測器在物理運動學的應用」線上自學課程,並提供材料包給學生使用。這些豐富的學習資源都收錄在每學期提供給學生的「自主學習指南」及「自主學習專區」網頁裡。教務處還針對自主學習動機低落、計畫審核未通過的學生安排了差異化的輔導。

我們以招募邀請方式集合了理念相近的指導老師,透過期初社群共備會議凝聚共識與目標,並安排「資訊素養大六法」、「自主學習指導策略優化與實踐」等研習課程,培訓老師們如何指導學生擬訂主題、計畫撰寫與審核、圖資利用、引導策略等,並提供老師們實施通識課程的簡報、影音、範例等教材資源。學期中,我們也透過社群教師的分享,共同商討遇到的問題困境與解決策略;在LINE群組中,老師們更隨時分享指導策略與資源。從學生期末給指導老師的回饋,我們發現學生都很肯定並感謝老師在其自主學習過程中給予的個別化指導與協助。

以110學年度上學期的高一學生自評問卷分析來看,經過一學期的自主學習,從自主學習課室的選擇、主題擬訂、計畫內容撰寫修訂、執行及檢核、期末每個人都要在自主學習課室進行成果發表與學習歷程分享,約有65%的學生對於自己第一次自主學習的各方面表現是滿意及非常滿意的,而各項自評不滿意的比例則僅占2-8%,足見第一學期普遍實施自主學習之成效。

更重要的是,我們從老師與學生的回饋分享中,看到師生在自主學習中的成長與光芒,儘管學生的計畫主題多元廣泛,學習面向時有超出指導老師專長的情形,但是在自主學習課室現場,我們卻經常看到師生共學共好的熱情!而這就是本校全面性啟動「行政、教師、學生」自主學習力所帶來的美麗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