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觀課議課

社會跨科專題探究「城市探索」

本校教學團隊以主題式兼顧學生個別觀察力之課程設計,使整體課程在素養導向循序漸進的引導下,讓學生「知識的學習」同步連結「能力的培養」,並引導學生遷移這樣的能力,應用於其他學習或日常生活中。

教學演示教師

主持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洪雯柔教授
與談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洪雯柔教授
臺中市立大甲高中林怡君主任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

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連珮瑩、黃文榮、陳宏昌、
何郁欣、鄧淑珍、林佳鴻、
徐致鈞、徐瑞霙、戴淑尼、
王琳鏗、江美瑤、楊淑卿、
梅靜宇
地方學
校訂必修
社會
  • 發表教師:國立嘉義女中連珮瑩主任、陳宏昌老師
  • 發表學生:國立嘉義女中蔡庭穎同學


「城市探索」是嘉義女中社會科跨科社群所發展的一門校訂必修課程,我們不希望將「城市」限縮於本土、社區,不希望窄化地方意涵,也希望避免學生地方經驗過於缺乏以及缺乏地方感。而是期望更寬廣地包含知識性、倫理性、藝術美感創新的學習,協助提升學生地方認同與幸福感。透過覺察、探索、記錄——找出其間的互動、關聯與因果,以提升學生環境敏感度,啟發探索城市的勇氣與動能——作為課程最重要核心,引導學生自主規劃,展開小組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及發展人際互動是學習重點。透過公民行動參與,對地方貢獻一己之力,更期望學生即使長大了,仍然能保有好奇心,透過探究,發現無止境的「新發現」!
 

本校社會科城市探索教學團隊深耕多年,有鑑於108新課綱跨科跨領域精神融入校訂必修,自103學年度起經由優質化計畫申請,開啟新課綱的第一哩路。啟動跨領域相關增能工作坊、無數場共備會議、實地踏查、檢討修正會議,逐步歷經活動式踏查探索,合科分工分責、主題式專題研究、導入「以終為始」之理念、最終進入跨科跨領域式課程設計並逐年逐步進行課程優化。課程初期以實地踏查、紀錄觀察為主軸,事前規劃偏向傳統地方學(社會領域拼盤式知識相關學習面向)。經105學年度轉型後,為培養學生能有帶著走的能力以及觀察探索周遭公共議題,進而運用解決問題能力提出觀點以及解決方法,教學團隊加入公民學科之課程素養,導向擬定專題進行發想、探究、運用研究方法蒐集資料並以書面報告呈現之內涵。106學年度由教務處協助導入外部諮輔專家陪伴,重新將課程內容劃分出明確之軸線,導入以終為始之課程設計步驟,明確梳理課程前段知識點軸線以及學習鷹架搭設點。107年再次融入各項學習鷹架實作之課程設計,完成本校訂必修課程之設計,順利成功於108學年度,由課程先鋒前導種子團隊逐步帶領教學團隊內之同仁,以社會科之教學動能及教務處各組統籌協助行政支援及課程諮詢教師團隊,持續每週進行「城市探索教師社群」共備,授課方式以雙教師協同搭配方式進行,配對教師皆會先進行每週共備會議討論,當週主講教師先行至另時段課堂進行觀課參與,後再與協同教師討論課程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