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新詩下午茶

「新詩下午茶」連結讀詩與生活,談創作與分享,以跨校交流的方式,學習賞析與創作。藉由走進市場、田園與日星鑄字行,寫作人物詩、田園詩與圖像詩,並透過詩歌朗誦的發表,讓學生享受讀詩、寫詩的日常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13:30-15:00

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
蘭陽女中─陳曜裕老師、
宜蘭高中—王沛芬老師
地方學
多元選修
語文

一個禮拜一回,我與夥伴陪著一群小孩,他們帶來自己。


我們一在女校,一在男校,喜歡現在單一性別的校園生活,偶而也好奇另一種模樣。我們都買書,看著出版業勒緊腰褲,不說志窮,露出顴骨的瘦,用力刺激我們帶孩子看書的念頭。
 

兩校學生互相寫下回饋


我們也希望孩子寫寫詩。


起初只是和詩友有了簡單憧憬,喜歡讀詩,也多少遇到相似的孩子。先是對話,學生/老師、師生/詩作、師生/創作、女校/男校、蘭女/宜中……藉由不同對話,打開會發出摩擦聲的視窗。

接著看見不同風景。於學生是不斷抽換思考方式,於我們是不斷變化教學方法,於學校則是透過合作認識彼此。

我們強調實作與體驗,上過山、踏入溪,走進市場,只為寫一首詩。看著孩子面對課業與青春的事,人際、情感、家庭,他們不意外透露一些,卻沒放棄一個禮拜好好看自己一次,審視容易忽略的細節,觀照急促足跡。
 

上山寫詩

 

我們喜歡讓孩子說話,透過閱讀與討論,增進鑑賞與表達能力。結合生命教育,引導學生從閱讀與創作,審視自我,觀照生活,與他人增進互動,包含在地耆老、在地詩人,並與土地連結情感。

我們當然不敢矯情,說這是最喜歡的課程,但常笑著分享是最美的一段下午。孩子成了主角,暢談自己的作品,聆聽別人如何詮釋日子,暢談生活。行至中年的老師因一枚小小念頭,結識許多孩子,為了一首無私交流的詩,活動後,我與詩友都忘情地遙想下次。
 

入市場,走讀家鄉

 

會向前繼續走嗎?當然,行到盡頭,那天才不再移動。記住寫詩的時光,提煉生活,接著手拉手,一直走。

他們帶走了一首詩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