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永續實踐專題

透過「土地利用變遷」及「樂生議題」課程,了解在地地景變化並探討原因,藉由不同立場來討論、思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13:30-15:00

桃園市立壽山高級中等學校
王凱弘、蕭郁慧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土地利用變遷


學生利用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分組探討桃園市各地的變遷,製作海報,並上台發表。主題包含:
1.大有路:桃園的都市擴張(桃園區)
2.中路特區:桃園的都市重劃(桃園區)
3.竹圍漁港:桃園的海岸線變遷(蘆竹區)
4.桃園煉油廠:桃園的都市擴張(龜山區)
5.桃園藝文廣場:桃園的都市重劃(桃園區)
6.高鐵桃園站:重大建設對在地的影響(中壢區)
7.桃園機場:桃園航空城的發展過程(大園區)
8.忠貞市場:眷村地區的演變(中壢區、平鎮區)
9.廣豐新天地:從工廠到商場(八德區)


海報製作


小組利用百年歷史地圖的線上數化功能,將研究區的範圍標示出來,討論不同時期的土地利用變化,並透過雲端資料共編,將研究成果以海報呈現。


上台報告


利用電子白板進行報告,學生可依報告內容將部分畫面放大或縮小來輔助說明,並邀請其他老師一同聆聽,給予學生不同的回饋。
 

 


樂生議題


先認識樂生療養院設置的始末,再分不同立場的組別,針對目前院民所提出「緩坡大平台」一案,與捷運新莊機廠的衝突,依據不同立場、角色提出對此議題的意見,進行對話。


樂生療養院與捷運新莊機廠


從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政府對於痲風病患強制收容,在位於今龜山區與新莊區之間的迴龍地區設置樂生療養院,此地本為鄉村地區,後因都市發展、人口增加,有興建捷運的需求,為了設置新莊機廠,而拆掉部分樂生療養院的房舍。


是否以緩坡大平台取代懸空陸橋


捷運興建後,原本從省道一號到樂生院院區緩緩上坡的道路被截斷,取而代之的是搭乘電梯而上的懸空陸橋,但院民沒有手指可按電梯、行動不便擔心受困於電梯,因此提出緩坡大平台取代懸空陸橋的訴求。
 

   


學生共分為六個立場:樂生院院民、樂生青年聯盟、新莊地區居民、樂生療養院院方、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捷運局,分別提出論點與論據,進行模擬聽證會,並邀請其他老師觀課,給予學生不同角度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