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設計思維課程

這是一門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思考課程,由生活中發現問題,學會提問思考,應用設計思考概念,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培養生活素養態度與解決問題能力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13:30-15:00

臺中市立中港高級中學
設計思維社群教師及大學教授
自主學習
多元選修
跨領域

一、課程設計核心理念

本課程乃以設計思維的八大指標為設計主軸,以人為本,從使用者角度思考;透過觀察,發現需求;投以同理心;分析人與人,人與物的脈絡關係;透過前進性的擴散及聚斂思考,培養問題解決能力,並結合實作及探索體驗,嘗試解決問題;最後,培養學生說故事的能力,將成果表達清楚。
 

二、整合學校學習地圖

設計思維特色課程是一門整合性的學習課程,由多元選修課程為始,結合彈性學習的自主學習時間及課後的學生自發學習及活動參與,也就是透過多元選選修課程導入設計思考概念,課後安排參觀發明展、設計展,啟發學生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能力,於自主學習時間規劃微課程,並由學生探索創發及實作成品,參加青少年世界創客發明展,是一系列結合學校整體課程地圖的特色課程。
 


三、課程與教學設計

1.以問題解決教學法為主軸:以學習者為中心,引導學生思考,解決問題。教師僅提供預設的教學情境,讓學生自己根據現在的知識資料,積極在活動中尋找答案。2.教學策略:透過生活中尋找問題,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思考5步驟進行教學,分別運用:同理→定義→發想→原型→測試,透過這5個步驟的設計流程,不斷的反覆測試與回頭修改後,引導學生更有效率的設計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作品。
 

引導學生思考
 

3.教學媒材:各式多元媒材,不設限單一媒材。
4.教學評量:除學習單的紙筆評量以外,另包含多元評量:發表評量、實作評量等。
 

利用魚骨圖分析
 

四、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學生在不同領域教師的教學引導下,能發現問題並反覆地修正問題;且能在循序漸進的課程中製作出作品;亦能透過分組合作累積人際互動與團隊合作。2.學生作品的呈現,除能看出個人及團隊學習的成效,也能達到參與競賽獲獎的附加價值。(1)依據課程進行中的主題,分別有解決生活上不便的心智圖、同理心地圖描繪、關係人地圖描繪、魚骨圖及三視圖的描繪、模型製作等。
 

三視圖的描繪一

 

三視圖的描繪二

  

(2)學期成果發表:以「自己在生活當中不便的地方」尋找創發靈感,透過課程中不同主題的階段性引導,由學生自主設計及研發半成品模型,並發表5分鐘簡報,進行成果發表。
 

課堂發表

 

學生參加發明獎

  

學生獲獎

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