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便當生物學

課程分為生物專業、SDGs素養兩大主軸。回應醫藥衛生學群的學生需求,並擴大學習視野,重視生態環境與永續發展,與姊妹校全英交流

臺中市私立弘文高級中學
李韻如、劉岳河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課程名稱 便當生物學

揉合「醫藥衛生學群」專業技能與當代SDGs與「國際教育素養」趨勢,藉由生活情境的便當生物解剖與反思,學生長出了知能、惜食、永續與全球視野。本課程分為:生物專業知識與解剖、永續發展的便當生物、國際姊妹校素養交流。


一盒便當中 蘊含多少智慧與世界

打開這門課就像掀起令人期待的便當盒,上層交疊的鮮豔色彩符合了學生對生命科學的好奇,但更深掘的樸實米飯,浸潤著的是剩食、碳足跡、食物保存等永續議題,一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的後設反思,原來生活的每一步都能實踐SDGs。最終將個人行動轉化為國際倡議,與全球姊妹友人面對面交流彼此飲食的智慧,肯認自我與他人的永續生活方式,原來我們都是一家人。


生物專業知識與解剖

回應新課綱「醫藥衛生學群」學生對生命科學的需求與興趣,本課程採「探究式合作學習」方式,針對便當中常見的生物進行探究與解剖,學生自主上網搜尋食材(例如:雞翅、蛤蜊、透抽…)的器官結構並彙整報告,再進行細部解剖與錄像,分組表達探究與實作的成果與反思。


永續發展的便當生物

探討便當食材背後的碳足跡、剩食議題、食物保存等永續議題。學生透過手作剩食甜點、發酵保存盛產的蔬果、計算食物歷程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親手栽種當季與與收成當地農產、利用健康又低能源消耗的烹調方式…體現每一天每一餐都能輕易執行的環保手作,以緩慢與自然的方式渡過一小段文青風格的美好生活。


國際姊妹校素養交流

將自己手作的釀漬、發酵、料理、點心,妝點成得意的作品,與姊妹校的同學分享。用簡單的英文和國際友人交流生活中永續的好點子,發掘彼此先民的智慧、探索新奇的異國食物、比較氣候與環境條件、體認我們都是地球的好公民。從食物中能延伸的永續概念就像萬花筒一樣,不再只是桌上的一盒便當,我們打開的是一整綠色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