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國際素養教育

「國際素養教育」希望同學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瞭解我國與全球議題的關聯,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求同存異,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南山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南山高級中學
張海倫、胡芳瑄、朱祐紘、王世銓、
何宗縈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世界公民南山心


南山中學起初思考規劃校本課程時便樹立以「有膽識承擔世界責任,有智慧解決時代問題--成為優質世界公民」為主要目標,所以從「世界公民南山心」的想法出發,於106學年成立國際教育教師社群,進行課程試點試驗,陸續編製國際素養教育學生學習手冊,並於110學年進行改版,結合全SDGs永續發展目標,進入國際素養教育2.0雙語版課程。

南山從2007年自創模擬聯合國課程,師生曾兩度遠征紐約到聯合國總部參加模聯會議。擁有長期國際教育經驗的教學團隊深深知道,台灣學生的國際視野不能只有國際事物的認知而已,更要有寬大的胸懷與正確的態度,還要有具體實踐行動的能力。便以獲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模擬聯合國課程為基礎,參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邀請師大教授及夏威夷駐台辦事處主任等顧問協助規劃全方位整體性課程。以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貫穿課程,並且分成在地化肯認、全球化理解、跨文化技能三區塊,規劃大師經典講座(態度)、外籍生交流(體驗)、模擬聯合國會議(行動)等活動、讓國際素養教育落實且真實。
 

以雙語進行課程,融入SDGs目標
 

學生與外籍生實際進行溝通交流
 

國際素養教育教師專業社群橫跨︰公民科、歷史科、地理科、英文科、輔導科、國文科,多次進行實作與討論,自編教材外也進行主題雙語授課,每年滾動式微調內容。課程以世界各大洲作為劃分,選擇與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的議題,以雙語引導學生主動探索、自動學習,學生也透過教師課堂分享與教材文本閱讀,了解重要國際議題,促進學生社會參與;利用英中雙語討論教材文本中的思考議題,培養國際視野,強化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引入邏輯思辯課程,增強語言表達技能,了解溝通互動的重要性。讓學生增加國際視野,求同存異,瞭解各國在歷史上或現實中的立場與處境,進一步善盡國際公民的責任。

 

編制雙語課程教材,融入SDGs目標


課程評量多元且個性化,規劃三等第四分制為評量依據,項目包括課堂作業、小組討論與發表、分組國際議題報告,心得撰寫等,建立學生個人學習歷程檔案。南山中學以國際素養教育作為高一校訂必修,期許學生透過此課程,了解重要國際情勢,培養宏觀國際視野、跨文化理解的能力。希望同學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培養世界級的公民素養。
 

課程獲107年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