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諸羅踏查

探諸羅的世界,帶諸羅去世界。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自日治時期開始,即位處嘉南平原進入阿里山山區前的關鍵位置,因此也留下了許多歷史事件和地景,諸羅踏查這門課建構起認識嘉義的鷹架,透過鷹架讓學生日後對於嘉義的學習能永續的下去並且介紹到世界去。

嘉義縣立竹崎高級中學
陳君豪、廖姿宜、李佩茹、蔡虹如
地方學
校訂必修
社會

為了106年試行校訂課程「諸羅踏查」,105年開始由歷史科、地理科、公民科及生物科老師進行跨領域共備,並自發性進行嘉義特色景點踏查—嘉義市北門火車站、竹崎車站、奮起湖、幸福山丘等景點,
 

原本以竹崎學為主,因本校學生來自嘉義縣市,並擴展學生視野,最終確定以諸羅為範圍,並由歷史科、地理科老師協同授課的1.0版試行課程。每學期至少3次教師共備調整授課內容,調降講述教學時間,增加學生分組討論及發表成果的時間,從PPT報告到鼓勵學生拍攝諸羅影片報告,並和阿里山青年大使交流,108學年度2.0版課程正式上路學生回饋反應良好。再由教師共備觀議課及利用學生問卷回饋工具進行課程評鑑,讓授課主題更聚焦,致力於教材教法、評量與教學媒體之創新及滾動修正,目前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進行3.0版課程,教學鷹架更加完善,學生探索的空間更大。


地景小遊戲異質分組中


課程目標是希望能讓學生了解諸羅在地的史地特色和文化地景,對諸羅在地地方認同並參與地方事務,藉由了解諸羅地區原住民與漢人文化的衝突,更能尊重多元文化,並結合竹崎產業與阿里山林鐵的題材,了解諸羅於全球化和城鄉競爭中遇到的問題,以合作學習方式,拍攝一部諸羅踏查影片並上台分享。教學方式運用講述法、PBL(Problem-Based Learning or Project-Based Learninh)、提問學習單引導、實作課程、資訊融入教學、翻轉教學、世界咖啡館等。學習評量採用形成性評量—上課態度評分25%(上課回答、準時到課),分組報告50%(上臺口語表達、他評評分表),其他作業25%(平常課堂指定之各項作業及期末筆試)進行評分。課程對應大學十八學群為地球環境學群、社會心理學群、文史哲學群、遊憩運動學群等。
 

課程主題分成「歷史文化篇、地理技術篇及實地踏查及發表」三部曲。是歷史觀(時間軸)與地理觀(空間軸)的跨領域協同教學課程。


在課程試行期,因為教師授課時數多,學生報告時數少,故只能有簡單的口頭報告。108學年度正式上路的課程中,調整教師授課時數,增加學生分享報告時數,並鼓勵學生以Youtuber的方式拍攝諸羅短片,隨時調整課程符應學生需求。沒想到,成果報告影片出乎老師意料的精彩,學生創意的點子,拍攝影片及剪輯手法的自學能力強,在給予學生運用工具、時間、小組團隊討論的條件下,多能完成影片剪輯及上臺發表的任務。諸羅踏查的足跡遍布竹崎鄉(真武廟、竹崎親水公園、灣橋北極殿、奮起湖)、梅山鄉(梅子元氣屋)、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民雄鄉(中正大學、民雄鬼屋)、新港鄉(新港奉天宮)、嘉義市(蘭潭、嘉義公園、吃遍雞肉飯美食之旅)、六腳鄉、太保市(蒜頭糖廠)、東石鄉(漁人碼頭)等,諸羅踏查的足跡,幾乎踏遍嘉義縣市。
 

諸羅地景摺頁設計


 

由於學校地處偏鄉,學生成長環境及家庭組成差異大,導致學生在事件思考和表達能力都較為弱勢,因此每節課都有設計學習單,藉由異質性分組及問題設計引導學生一步步討論主題,並適時由教師引導,最後則交給學生不同的任務包含實作諸羅在地地圖或是期末報告的家鄉介紹影片,更能讓不同程度的學生,做出程度不一的貢獻,在這門課上,沒有學生是虛晃過去的,且許多同學皆表示,經過這門課後,更認識了在地甚至也對在地有更強的地方感,也符應了本門課最初設計的「探諸羅的世界,帶諸羅去世界」的初衷和課程目標。

相關課程

金陵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金陵女子高級中學

讀步全球

在資訊快速變化、媒體多元發展時代之下,透過閱讀理解、體驗教學、討論與議題探究,培養對【全球議題】的認識,形成自我觀點與覺察世界,承擔社會責任。

跨領域校訂必修

國立竹北高級中學

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本課程以觀光休閒為主題,引導學生階段式分組合作完成地方旅遊規劃與導覽介紹,應用正課學習到的地理方法(如地圖技能、區域概念),加深加廣,從而訓練人文社會科學基礎...

社會加深加廣選修

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等學校

製皂快樂

製皂快樂課程透過對探究實作的體驗,對科學精神及如何解決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及運用,藉由清潔劑、手工皂的體驗及實作,增加對化學、家政領域的了解,進而對職涯探索有所...

跨領域多元選修

國立屏北高級中學

職業試探-自主學習計畫撰寫技巧

課程整合本校商、餐、社、自四大學程教師共同授課,幫助學生體驗課程,其中輔導科授課內容以引導學生書寫計畫,以培養學生具擬訂自主學習計畫能力。

跨領域彈性學習時間

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等學校

愛行動

愛行動課程透過達人經驗分享,引發學生樂於參與公眾事務的學習興趣與動機, 提昇學生規劃、溝通、時間管理、同理心、敏感覺察度等參與公眾事務之個人技能。

跨領域校訂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