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TED-英語表達力

這門課程希望透過跨科整合,培養學生英文表達、文化理解、美術鑑賞及科技運用的能力。期望學生在學習完這門課程後,可以成為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世界公民。

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林維貞、鄭依淳、陳穎粲、黃建晃、
張泳盛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多元選修
跨領域

一、課程理念與目標


這門課程希望透過英文、國文、美術、生活科技跨科整合,培養學生英文表達、文化理解、美術鑑賞及科技運用的能力。期望學生在學習完這門課程後,可以成為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世界公民。
 

二、課程與教學設計


為了達到上述目標,課程分為五大主題
(1) 多元選修:TED表達力─SDGs議題探討、英語簡報力與科技媒體素養的培養。
(2) 雙『宮』」實體課程;學生透過參訪故宮南院及保安宮,更加了解藝文品背後的內涵與自身文化之美。
(3)國文課─大同與小康談禮學:學生於國文課學習禮器與小篆字體,進而反思歷史與文化、身為當代知識分子應有的氣度與風範
(4) 生活科技課─金篆相印:將學習到之小篆字體3D列印展出,以激發學生創意與提升科技素養
(5)美術課─校慶藝文策展與雙語導覽。套脫美術框架與英文結合。以西方英文介紹東方器物藝術,增進藝術涵養與語言表達能力。
 

三、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三立電視台參訪

學生在故宮南院學習青銅器相關知識與導覽技巧時,三立電視台-「世界的教室」節目團隊同時進行採訪錄影。因為已經具備基本的雙語表達基礎。學生在面對鏡頭採訪,並用英文回答問題時仍然侃侃而談,表現得落落大方。
 

故宮文物雙語導覽
 

故宮實體課程-展廳導覽見習
 

(2)校慶雙語導覽

學生於校慶時用雙語導覽南故宮、保安宮及自己3D列印的作品。透由本次活動學生不僅獲得策展的能力,更藉由反覆練習演講稿的過程,學生不僅提升英文表達的流暢度,更增加了英文口說的自信。
 

(3)台南區跨域表達力參與

學生於學期末參與台南區跨域表達力。發表對於SDGs議題的理解與行動方案,展現所學、參與社會並且實踐公民責任。
 

參與TED跨校英文表達立聯合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