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觀課議課

三峽學

課程引導學生探究在地發展脈絡,並深入茶葉、藍染兩大產業,以實作共同參與地方創生,結合行銷設計與國際交流展現三峽茶染風華。

教學演示教師

主持人:國立嘉義大學王瑞壎教授
與談人: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
辦公室洪詠善執行秘書
臺北市私立衛理女子中學杜文月老師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陳佳瑜、朱肇維、黃冠閔、王韻筑、
郭羿彣、羅葳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 發表教師:新北市立北大高中朱肇維主任、陳佳瑜組長、王韻筑老師、郭羿彣老師
  • 發表學生:新北市立北大高中邱韻瑋同學、施翔喆同學、王紹宇同學、許凱翔同學


「三峽學-峽客之道」是北大高中的校訂必修課程,從認識在地出發,透過自導式體驗、AR實境闖關、LINE@遊戲設計、社區GIS實作,逐步建構對於三峽人文、自然的理解與感受。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引導學生探究在地重要的兩大產業:茶葉與藍染。課程內容結合大量探究與實作,並以學生的生活情境出發,以茶課程為例,從手搖飲不能說的秘密,讓學生一步步發現手搖飲對健康的影響,進而鼓勵學生品嘗純茶飲的美好,從品水到識茶、從沖泡到實驗,學生分組討論好茶的標準,師生也共同前往茶鄉,從採茶、製茶、品茶到最後完成一包好茶,運用五感體驗深刻感受三峽特色茶的美好。

製茶職人也向學生娓娓道來茶鄉的點滴故事,並結合多樣文本,讓學生充分感受茶鄉的當前的挑戰,並透過茶的多元應用,從校園種茶、手作茶器茶席美學、茶點實作等,帶領學生共同發想如何再現三峽茶鄉風華,從茶包裝設計、茶海報製作、茶紀錄片、微廣告拍攝,茶文創商品開發,並積極透過公私協力共同舉辦2021、2022年三峽綠茶季的系列活動,深獲社區好評,不論是峽午茶野餐趣的茶課程體驗、茶鄉輕旅行、新春封茶雅集等活動,均為學生具體實踐地方創生的重要成果。

藍染課程也從校園出發,由學生分組發現校園植物染的各種可能,並透過主題探究,以小組報告、戲劇表演、歌曲創作等多元方式分享從在地到世界的藍染脈絡,也一起進入由師生共同打造的「峽客染坊」,逐步理解從採藍、建藍到養藍的科學原理,並運用不同媒染劑、pH值觀察染色的變化。學生也應用綁紮、漸層、縫絞豐富的藍染技法,並結合手縫、車縫的能力培育,設計製作手提袋、杯墊、桌墊等生活用品。最終由小組進行策展,從文宣設計到展場布置,皆展現了學生的巧思與創意。

在三峽學課程的薰陶之下,學生對於三峽有了更深的認同感,也在國際交流中更有自信地分享在地的茶、染特色,師生更積極參與校外競賽,並在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高中優質化課程創新教案甄選、聯發科智在家鄉數位社會競賽、新北市科學展覽等榮獲佳績。展望未來,課程將結合新興科技與國際教育,期盼開創地方學的新視野,並與社區共同實踐三峽茶、染的數位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