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左營「好」學~行動探索

透過學生、課程與地方三端的接觸點與實踐任務,讓學生展開生活中發現問題的洞察力及帶著走的社會關懷行動力!一起實現個人與社會的共好!

教學演示教師

高雄市立左營高中/洪親慧秘書

時間

2022.07.02 8:40-10:10 NO.2

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
洪親慧、蔡義雄、蔡忍昭、喻緒琪、
黃森佳、李麗凰、梁玲萍、柯孟潔、
周意茹、楊乙玲、陳郁環
地方學
校訂必修
跨領域

課程理念與目標

 

左營高中以左營「好」學---行動探索為校訂必修課程,面向以左營人文、生態、節能、飲食四大主軸為單元進行跨領域的課程設計。教師安排課程學習中的接觸點,引導學生進入以社區資源、生活經驗為主的真實情境,讓學生展開生活中發現問題的敏銳洞察力,發揮課程與地方的連結,透過學生、課程與地方三端的接觸點與實踐,與地方共同協力,一起實現個人與社會的共好。
 

課程與教學設計(教學方法、媒材、評量、策略等)

 

教學方法與媒材:以在地人文、自然社區資源主軸,進行課程教案與學習單設計,教師利用多媒體介紹基本概念後進入學習真實情境場域, 安排3-4次聚落與生態踏查,利用帶領學生進入社區進行異地教學,利用實地的人、物件、環境進行直接的互動、配合實境解謎或學習單任務的設計, 共同引導學生積極進行發現,理性觀察,利用每個驚奇點,觸發學生對地方的感受。
強調
1.做中學
2.在真實的情境中體驗
3.採合作學習法
4.運用感官來學習探索(調查)在地的議題
5.創造從社會互動中學習的機會讓學習者了解自身與環境的關係。
6.多媒體教學資源:影片、圖片、手機應用課程
 

學習評量與策略


學生進行地方行動探索,有利於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與好奇探知的能力,創造從社會互動中學習的機會讓學習者了解自身與環境的關係。學生於學期末完成表現任務成果(行動方案、綠活圖製作、旅遊小書、口述歷史、微電影等多元選擇),進行相關實察與訪談,培養從看法、想法、做法、說法的能力,展現帶著走的社會關懷行動力。瞭解人在環境與政策影響下的發展變化與延續!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A.綠活圖作品以整體永續的角度認識社區,調查社區永續生活、自然、社會與人文景點後繪製的綠色生活地圖,這些景點呈現左營地區在歷史發展脈絡下所形成的傳統聚落與軍眷村空間分布、廟宇與居民的連結、文化保存再造的型態與特色、生態景觀的利用與維護、永續綠能的規劃與開發。除了已出版的兩份校校園及社區綠活圖教材外,由左營好學的修課學生完成學校附近的進學里綠活圖,以清新的圖繪與感性的文字,將深度的採訪完製第三份綠活圖出版,印製300份將會發放製進學里商家與里民辦公室,提供居民免費索取。

B.東萊新村與眷村戀影民宿等口述歷史刊物 同學將採訪後的逐字稿,提煉書寫成單篇報導文學,對於可能面臨拆遷的類眷村與利用以助代護政策重生的建業新村,留下精彩的紀錄並引起關注。

C.旅遊小書與微電影 用年輕人的視野與路線為大眾介紹不同於觀光景點的左營,期間的協力成與能力培養,頗受大學教授讚賞。

D.行動方案以分析學校水電用量現況提出節能設計的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