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現場| 課程體驗

海洋體驗

龍的船人,海的子民。
龍津高中海洋體驗課程由發想到實踐,不斷滾動修正,逐漸朝向一個更為活潑的課程前進。我們將採取學科與實作並進的授課方式,以課程主體加上課間小活動,盡可能在學科中加入體驗,在體驗中理解學科。

時間

2022.07.02 10:30-12:00/13:30-15:00

臺中市立龍津高級中等學校
海洋體驗教師團隊
其他
校訂必修
跨領域

龍津高中校訂必修「海洋體驗-龍的船人 海的子民」課程簡介

龍津高中自改制後,創發出「海洋體驗」課程,吸引國文、化學、體育、資訊、生物等學科老師加入。結合校園位置、居民生活與地理空間等優勢,建立學生具備「親海、愛海、知海」之內部情操。以課程相關領域的教師專業出發,經過不斷的共備討論,由老師輪流跑班,各司部分,以海洋知識評量與實作活動為成效。



發展多元海洋教學活動,在文化、資源、科技、生態、社會等範圍中,龍津高中嘗試建立學科內容,豐富海洋教育,更重視學習後的生涯發展,而創發海洋職涯發展課程。更多的教學活動,鼓勵海洋詩、海洋歌曲的寫作、模型動力船的製作、海廢藝術品製作、海洋行動方案的計畫與施行,都可以讓學生採多角度方式接近海洋。於六月配合國際海洋日,舉辦海洋週系列活動。包含動態形式的划船機大賽、動力船競賽,靜態形式的海洋詩、蚵殼傳情、海廢裝置藝術,豐富而多元的活動。

每學年度也進行海洋體驗活動,淨灘、浮潛、釣魚、划船、行腳、賞鯨豚等。更為了鼓勵學生社會參與,對海洋認知能得以永續前進,積極結合大專院校與社團法人基金會辦理講座、活動,計與海洋大學辦理課程發展講習、海洋科技大學辦理海洋職涯講座、大肚溪口學辦理麗水漁港采風、臺中市輕艇協會辦理輕艇體驗、高美社區發展協會辦理溼地探索、彰化王功發展協會辦理漁村認識、媽祖魚基金會辦理白海豚觀察、臺灣海洋湛藍基金會辦理海洋回收機講習、臺灣海洋環境教育基金會辦理海岸行腳。更計畫與臺中港風力發電廠合作辦理認識海洋能源活動、臺中市立海洋生物館辦理認識海洋漁港生物活動,豐富的海洋活動,讓龍津高中海洋體驗課程別具特色。



長程願景上,「文化海洋」、「能源海洋」、「行動海洋」等三個與本校地理環境相關的內容,會是未來的教育重點。因位於西部沿海,同時具備政府開發海洋能源與海洋環境保育的區域,相信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龍津高中海洋體驗課程,曾獲教育部海洋教育高中職組優等獎,期望能將更好的課程架構分享給各地高中,龍津高中期望使更多願意接觸海洋、開發海洋的夥伴們共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