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講堂

面向未來學習之跨校社群協作實踐

面對知識快速創新的未來世代,及108課綱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翻轉,跨校的、以特定主題為焦點的教師社群,在團隊共創與系統動能下獲得多元、動態與持續的專業成長。本單元討論不同類型社群的組織、運作、影響及對未來的想像。

引言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洪雯柔教授

與談人

1.高級中等學校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
(1).北區執行秘書-師大附中-洪逸文老師
(2).南區執行秘書-臺南一中-何興中主任
2. 愛思客 /南港高中-邱健銘老師
3. NPDL校群/中和高中-郭慧敏主任
4. 濕地社群 /大甲高中-林怡君主任

時間

2022.07.02 8:40-10:10

Google meet線上會議室 https://meet.google.com/cek-oypd-ubm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本於自發、互動與共好之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希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以臻共好。其中教師是專業工作者,也是學生學習的楷模,更應扮演自發主動的學習者角色,持續專業發展以支持學生學習。近年來教師專業發展已逐漸轉化為鼓勵志同道合的教師依據興趣或領域專長等自發性組成學校本位或跨校的「專業學習社群」。

跨校專業學習社群在新課綱課發課推扮演重要角色;惟有效的跨校社群並非一蹴可幾,其組織與運作相較於校本社群面臨更多的挑戰。論壇三將由以下四個跨校社群分享其社群的組織、運作和影響:

1. 致力於推動探究與實作課程與評量的「高級中等學校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
2. 研發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概念與方法,並轉化為工作坊工具與流程的高優「愛思客」團隊
3. 深化新課綱課程深度及教學廣度的NPDL社群 (New Pedagogies for Deep Learning)
4. 協助辦理高優前導學校例會/論壇/工作坊,由北區水筆仔、南區紅樹林虛擬高中共同組成的濕地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