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無人飛行器應用

本課程提供四軸飛行器各部零件供學生組裝及調校,讓學生理解無人機的運作原理並進行飛行操作,學生修課後能具備無人機基礎知識。

新興科技
多元選修
自然科學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本課程目的是要讓學生透過組裝四軸飛行器,把國中時期學過的理化知識給實際應用出來。無人機科技包含機械、電機、電腦資訊、航空等領域的基礎知識,本校學生較缺乏實作性課程,透過本課程的學習,讓同學有機會實際動手做,增加探索自己就讀科系的機會。

課程與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
讓同學將無人機各部零件組裝起來進行調校後飛行,同學在組裝及調校過程裡勢必遇到許多軟硬體間的問題,授課教官以引導方式取代直接給解答。課程最
後,設計情境及飛行專案讓無人機真正能為自己執行任務,把所學的知識實際運用在自己設計的專案裡,讓同學在自行設計專案,解決專案執行過程中,解
決各種遇到的困難,培養自主學習與解決問題的素養。
教學媒材
授課教官融入國外無人機線上課程,將學習內容以英文呈現,讓學生學習無人機領域相關的英文字彙。另外,讓學生每人都有一台平板電腦,讓每位學生都
有相同的學習條件,有任何問題都能夠透過自己的平板電腦進行資料搜尋。
評量內容
1.了解無人機各部零件功能以及附屬配件所運用的情境。
2.測驗是否能以手動控制無人機。
3.學生是否能利用軟體規畫路徑以及參數設定,讓飛行器進行自動飛行。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了解到無論組裝、操控、調校、設計專案,每個步驟都面臨者許多的挑戰,遠比想像複雜許多。例如:無人機的機械構造須考慮到執行用途,飛行路徑的規畫須考慮環境地形,飛行的控制須不斷修正與實際練習。看到學生因無人機組裝、起飛失敗感到沮喪以及飛行成功的喜悅,授課教官真正感受到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涵義與目的-讓學生把知識內化並運用出來。因為有了實體教具能夠操作體驗,除了知識與技能外,也多了情意要素的支持。課程最後,學生能夠自行操作飛行器、規劃飛行路徑、無人飛行的運用場域並以英文產出報告,學生的課後回饋裡訴說著充滿挑戰的課程後能得到甜美的成果,令授課教官感到無比的欣慰。

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