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小小外交官:國際政經議題探討

本課程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引導學生探究國際政經議題,培養學生從台灣出發的國際觀點,成為能實踐與反思的全球公民。

SDGs與全球公民素養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新北市立板橋高中
賴彥全、龐宇珍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本課程主要依國際教育白皮書2.0,厚植「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強化國際移動力」、「善盡全球公民責任」及「彰顯國家價值」等核心素養,融入多元化教學策略,引導學生完成「國際議題專題」報刊或國際議題影片作為學習成果,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多元前瞻國際視野,並能實踐與反思的現代公民。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多模態教學策略:運用審議式討論、桌遊體驗、NGO與國際交換生分享、影片討論、機構參訪等多模態(multimodality)之教學策略,能有效引發同學對國際事務的興趣。
 

二、深化國際教育:課程中探討包括美中台關係、倫敦奧運、CPTPP、移工人權等國際議題,並融入SDGS探討正義及永續發展等概念,有助於拓展同學之國際視野與國際觀。

三、多元評量策略:引導同學完成「國際議題專題」報刊或國際議題影片作為學習成果,增進同學資料分析與口語表達能力。

四、大學學群探索:提供對政治學群有興趣的同學,進一步探索的機會,幾位同學表示對升學目標或生涯規劃更加明確。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國際民主行動:配合世界民主日,讓學生閱讀國際情勢之英文報導,並參與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所設立的網站上所發起的「加入聯合國」(GiveTaiwanAVoice)線上連署;另外因應烏俄戰爭情勢,讓同學自行設計明信片,並以英文撰寫明信片支持,彙整為聲援影片上傳社群媒體,展現世界公民責任感。


2.國際議題歷史報同學製作有興趣的國際議題,如:英國脫歐、南海主權、台灣加入CPTPP等議題,透過蒐集不同觀點與立場的資料,製作國際議題報刊,並能產生自己的觀點,在同學面前分享自己的作品。

3.審議式民主討論配合國際貿易主題,結合年底公投的萊豬議題,提供同學閱讀文本,讓同學練習做摘要,並表達支持或反對的立場,再藉由「立場互換」學習換位思考,理解他人立場,能夠在「充分知情」的條件下,進一步探討個人與小組的立場。

4.NGO行動者入班分享邀請「數位外交協會」入班分享,讓學生瞭解除了官方的正式邦交之外,青年透過非政府組織,透過新媒體與網路社群的力量,也可強化兩國人民的互動及友好,促進「公眾外交」(public diplomacy)的實現。講座結束後,也有幾位學生詢問投入外交領域工作。

5.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參訪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於2021年來台設立分會,透過本次課程參訪活動,不但能學習國際NGO的倡議經驗,也能瞭解台灣能在國際社會發會的影響力。具體落實國際教育白皮書中,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理解」、「國際移動力」、及「彰顯國家價值」等核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