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表達簡報力

本課程透過教導學生製作PPT的技巧、練習有架構地說故事、小組合作發表主題簡報等方式,來培養學生的「簡報力」與「表達力」。

數位學習
校訂必修
跨領域
DOWNLOAD
新竹市立成德高級中學
林佩怡、陳淑梅、蔡依玲、蕭惠娟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本課程分為「簡報力」與「表達力」兩個部分,希望透過學習製作Power point簡報、觀摩TED影片、聆聽專家講座、有架構地說故事、上臺表演、小組合作發表主題簡報、電視或電台參訪等多元方式,達到以下目標:

1.增進學生的內容表達及口語表達力。
2.使學生習得簡報設計美學概念與實作技巧。
3.使學生學習與他人溝通合作之能力。
 

課程與教學設計

一、教學設計:
前六週將簡報設計分為「概念篇」、「圖表篇」、「實作篇」三個部份,介紹簡報邏輯架構、視覺設計及圖解思考等要點,說明圖表的功能與操作技巧;七〜十三週以「靶心人公式」引導學生了解故事的簡報框架,並學習用「三數法則」說自己的人生故事,以及自創新詞、淬煉金句的方法以做簡報結尾;十四週至十八週利用班內及跨班發表小組學期簡報報告,以及學生間互評、「三明治回饋法」的方式,讓學生更精熟簡報的製作也更能訓練到上臺表達的膽量與能力。

二、教學媒材:
電腦或筆電(製作Power point用)、手機、google classroom、投影機及布幕等。

三、評量方式:
1.簡報發表(50%):小組期末簡報成果。
2.線上作業(10%):1頁+5頁簡報。
3.上課分享報告(40%):上臺報告小組成績(20%)+三數法則個人人生故事影(20%)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由於這門課中,有許多讓學生實作跟上臺的活動,平常上一般學科較易打瞌睡的同學,在這堂課時幾乎都不會睡著。每學期末教師都會請學生填寫課程回饋問卷,學生多半認為這是一門非常實用的課,在簡報的製作上,從「版面的配置、文字的搭配,背景的選材、結尾的金句」等,都學習到很多技巧,也「更了解如何製作簡報」。(引號「」內皆為學生回饋的原句。)而在自我介紹與自我表達,以及說話的膽量與臺風方面,也有許多學生表示經由一次次的練習,讓他們更不害怕上臺了。具體的成果方面,每位學生在這一個學期的課程裡,都會運用老師教的技巧,做出個人的五頁PPT,以及小組的一份自選主題學期報告PPT。此外,還會錄製一則1分半至2分鐘,由自己對著鏡頭講述的「三數法則個人人生故事影片」,上傳至google classroom。在班內發表與跨班發表期末小組簡報時,教師要求每位同學都要上臺報告一部分,並限時一組五分鐘,因此他們從挑選主題、製作簡報,到最後的上台表達,都必須有完善的分工合作。臺下觀眾(老師與其他同學)在小組報告完的回饋,也都讓學生覺得「很有用」、「能提供更多想法」,是一門「有趣又好玩」,能給學生完整收穫的課程。
 

相關課程

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

武陵遊藝-GO健康、FUN生活

以健康管理知識築基與體適能為核心的課程設計強化身體與心理素質,以實踐建構領導力、合作力、問題解決、溝通力、體驗環境美感、接受失敗、自我突破與冒險的勇氣。

跨領域多元選修

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

眷戀故鄉味-文創與行銷

"以「在地文化」為基礎,結合「生活美學」、「創意設計」及「行銷經營」等元素,應用設計思考,從日常生活中的創意與行銷方式,結合桃園在地文化,展現創意、設計,與行銷之多元表...

跨領域多元選修

高雄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TED-英語表達力

這門課程希望透過跨科整合,培養學生英文表達、文化理解、美術鑑賞及科技運用的能力。期望學生在學習完這門課程後,可以成為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世界公民。

跨領域多元選修

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

左營「好」學~行動探索

透過學生、課程與地方三端的接觸點與實踐任務,讓學生展開生活中發現問題的洞察力及帶著走的社會關懷行動力!一起實現個人與社會的共好!

跨領域校訂必修

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

自然科探究實作課程

本課程目的為培養學生具有跨領域的科學素養(Scientific Literacy),希望培養學生具有發現問題、規劃研究、論證建模與表達分享的能力。期待學生藉由生活現象與問題出發...

跨領域部定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