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優課程

諸羅記

"「身為嘉義人,不可不知嘉義事。」諸羅記課程以諸羅的文史、地區發展脈絡作為核心,由跨領域教師共同規劃課程,帶領學生親身走訪與體驗,培養學生對於自身生長的「嘉義」有更多在地認同與關懷。
"

地方學
多元選修
跨領域
DOWNLOAD
嘉義市私立輔仁高級中學
葉睿寧 劉雅棋 廖明和

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關連性

A 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 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 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課程理念與目標

「身為嘉義人,不可不知嘉義事。」以探索諸羅地區由清代至今的文史發展脈絡作為本課程的核心,引領學生尋訪藏於嘉義市街中的城門古道、一窺嘉獎義民的由來、反思歷史事件,並使學生認識嘉義發展脈絡、了解嘉義產業發展、地形、嘉義古蹟保存及相關公民議題思辨等,並創作出具諸羅意象作品,涵養鄉土認同情懷。

課程與教學設計

1、 資料蒐集:透過動手尋找、整理、篩選資料,訓練學生媒體識讀的能力。
2、 事件省思:以東市場改善為目標,學生需依據查訪得到的資料分析東市場的困境,並依此提出公民行動方案。方案發表時,其他組別分別代表市場中可能出現的不同聲音,例如:居民、攤商、政府代表提出不同的立場,讓學生除了了解地方困境外,也能理解政策規劃中須考量的多元面向。
3、 實地踏查:藉由實地走訪隱於市街中的古城,了解當年諸羅城的發展。
4、 實境活動融入課程:以嘉義東市場為起點,學生需以各種感官解出提示中隱含的嘉義美食。活動除趣味性外,也讓學生從中了解嘉義庶民小吃的由來。

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

1. 學生手工書製作:學生以嘉義文史為背景設計手工書,並藉以統整整學期學習到的歷史知識與課程成果。
2. 東市場困境與轉機:透過行動方案課程,學生針對市場提出SWOT 分析並以海報製作提出小組解決生案。
3. 古城歷史與古蹟修護:學生在古城踏查後能準確指出四城門現址及當時的進城道路(民雄及竹崎方向),也能說明為何早期剖香腳產業在此有聚集的現象,並討論古蹟存廢與舊屋維護議題(田野學校舊屋修復) 。
2、 嘉義鄉土情懷涵養:經由期初繪製的諸羅意象(當時各組皆呈現了火雞肉飯、阿里山小火車)及期末手工旅遊書的創作(每人能呈現出完整的文史相關介
紹及繪出地理位置)比對,我們發現修課前學生對家鄉的認識多為觀光客式的瞭解,修課後的學生則能準確介紹家鄉 相關聞史脈絡,更有學生相約利用假期主動參與田野學校的修復活動,著實令社群教師感動及充滿動力!